國教署持續改善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問題,針對常見的壁癌、漏水等情形,從106年度起推動專案輔導計畫,至今年目前為止已投入經費13億餘元,補助868校防水隔熱工程,避免學生因地面濕滑跌倒外,也防止壁癌惡化而腐蝕鋼筋,影響建物結構安全。而隔熱層施作更可在炎熱天氣發揮降溫功能,讓學生在更優質的環境下學習。

國教署指出,台灣氣候炎熱,常見颱風、豪大雨,對建築物的防水防漏威脅很大。公立國中小校舍多屬高齡建物,長年高溫、高濕度環境下,屋頂防水系統多已老舊破損,也常滲漏導致室內牆面產生壁癌,除影響電線管路壽命,也危害建築物結構安全;建築物耐熱性也因此偏低,夏天酷熱的上課環境,讓教師學生難以承受,影響教學與學習品質。

國教署106年度起推動「公立國民中小學校舍防水隔熱工程計畫」,補助國中小屋頂設施改善、隔熱工程等相關整修經費,並配合吊扇使用,有效降低教室內溫度。106年度起至今已補助6梯次,共計868校防水隔熱工程。

國教署舉例,台中市五權國中行政大樓校舍頂樓破損,漏水問題相當嚴重。107年向國教署申請補助改善,完工後,校舍頂樓煥然一新,兼具防水、隔熱等功能,讓建築物更強化耐久性,也讓底下各樓層教室空間更為安全舒適。

國教署表示,防水隔熱工程除可避免滲水造成地面濕滑,讓學生活動更安全,消除壁癌也可避免鋼筋腐蝕,確保建築物結構安全;隔熱層施作後,更可有效控制教室的室內溫度,對校園整體環境有很大的幫助。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計畫,協助各公立國中小學有效改善建築物品質,讓學生在更舒適、更安全的環境下學習。

台中市五權國中行政大樓頂樓改善後情形。   圖:國教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