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秋季新學年開學之際,九名在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由洛杉磯國際機場入境美國,被邊境官員扣留數小時後,遭遣返回中國。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稱,這九名學生通關受檢查時,執法人員「發現若干信息」,根據這些信息,作出了不准他們入境美國之決定。

但這些信息具體是何內容,美方表示,「對個案不評論」。CBP說,移民和國籍法對是否准許外國人入境有廣泛規範,其中列出的60多種不准入境原因,包括與健康有關因素、犯罪、安全理由、公共負擔、工作許可、非法入境和違反移民法規、文件規定等等。

而據ABC電視台引據消息來源稱,調查人員在這些學生的電腦和手機中發現證據顯示,這些學生有花錢請別人寫作業的行為,違反了F-1學生簽證的要求。但據其他多家媒體收到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發言人岡薩雷斯(Jerry Gonzalez)的聲明中指出,「據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所知,這次拘留並非基於學術不誠實的指控,CBP沒有告訴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與學術不誠實有關,CBP沒有告訴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究竟發生了什麼的任何信息」。

如果美國媒體的報導屬實,僱人代寫作業這件在中國留學生當中極為普遍的行為,成為美國執法當局拒絕中國留學生入境的理由,將對那些在美國醉生夢死、揮金如土的中國留學生產生極大的震撼。相當部分中國留學生都將僱人代寫作業甚至考試作弊視為理所當然的選擇,由此在中國的微信等社交媒體上產生了一個龐大的產業鏈。有在網路上專門幫助中國留學生完成論文、通過考試、製作簡歷的公司,居然發展成可以在數小時內、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多國和多語種服務的「跨國集團」,這是只有在中國這片神奇的國土上才會誕生的「惡之花」。

如果按照大學校方的說法,在學業上造假應當是校方負責的領域,不勞移民局出馬;那麼,執法部門發現的「有關信息」可能不單單是僱人代寫作業,或許從中國留學生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中發現鳥辱罵和攻擊美國的民主自由價值、為中共暴政辯護,包括詆毀香港民眾公民抗命運動的言論,而這些言論構成了美國執法部門對他們做出「不予入境」的決定的重要證據。如果這個推測屬實,就有可能讓那些愛國心切、受中國使館是唆使而上躥下跳的五毛和小粉紅們驚醒,以後他們一定會有所收斂。過去幾個月來,無數粗鄙兇惡的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加拿大、歐洲、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地上演了霸凌香港學生和支持者的「全武行」的「國劇」,讓全世界把他們的野蠻行徑「看在眼中,想在心頭」——出來混,是要付出代價的。

中國留學生已經成為一種特殊的「黃禍」。在冷戰時代,西方自由世界不可能接納數十萬計的蘇聯留學生,少數在西方國家留學的蘇聯留學生絕對不敢明目張膽地在西方宣揚共產專制的意識形態。然而,今天的西方,中國留學生的足跡遍佈都市和鄉村,中國留學生在西方公開展示其扭曲的「愛國心」,他們的叫囂和威脅也出現在各種場合——他們恐嚇的對象,包括流亡藏人、維吾爾人、基督徒、法輪功修煉者和民主人士,這一次,「敵人」的名單上又增加了反送中條例的海外香港人和香港學生。

六四屠殺之後三十年來,很多完成學業留在西方,甚至加入西方各國國籍的中國留學生,包括相當部分拿到六四綠卡的人士,並未從內心深處接受西方的民主自由價值,反倒「身在曹營心在漢」,成為中共暴政最積極、最熱情的捍者。他們中有些人士在專業研究上頗有成就,卻利欲熏心地加入中國的「千人計劃」,幫助中國盜竊西方的先進技術和智慧產權,嚴重危害西方各國的國家安全。

如今,美國執法當局遣返九名中國留學生,當然不是單一的個案,而是一個新的開端。西方各國終於意識到,大學的辦學經費不能靠大量中國留學生的學費來維持,一旦「拿人手軟、吃人嘴短」,不但危及大學內部的學術自由,甚至可能「與敵共舞」,讓敵人長驅直入、深入腹地,滲透到自由社會的各個領域,動搖民主制度的根基。在抵禦沒有任何道德底線的獨裁國家時,單純而開放的民主國家存在先天的弱勢。如果西方民主國家不設立嚴格的防禦機制,西方的民主制度真的有可能遭到傾覆。

二零一九年九月一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訪問波蘭時發表了一篇重要演講,對曾經力抗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兩大邪惡意識形態的波蘭表達敬意和支持,同時也將共產主義與法西斯主義相提並論。其言下之意是,中國的共產黨政權就是當今自由世界的首要敵人。美國的對華政策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此次集體遣返的事件之後,必將有更多的遣返事件發生,而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也將大大收緊。這是亡羊補牢,未為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