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到國際,中國外交官不顧身分捲入,丟臉丟到外國去!因為中國駐立陶宛外交官涉及擾亂8月23日支持「香港之路」(The HongKong Way)活動,立國外交部週一(2日)召見中國大使申知非,之後發出聲明表示,申知非遞交1份說明,強調中國大使館代表針對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與干涉公共秩序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不可接受,不會被容忍的。

該活動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Vilnius)舉行,當天約有上百民眾參與。該集會也是紀念1989年的8月23日,前蘇聯波羅的海3國「波羅的海之路」(The Baltic Way)活動,當年包括立陶宛、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3國共200萬民眾,手牽手組成超過600公里的人鏈表達爭取自由的訴求,就此拉開蘇聯解體序幕。

但這次的人鏈是為了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8月23日在維爾紐斯市中心舉行的支持香港集會上,卻來了10多名親北京人士的抗議,揮舞五星旗叫嚷香港與西藏屬於中國,過程還與參加活動的立陶宛民眾發生衝突,還試圖破辦主辦單位的擴音器。

主辦該活動的立陶宛議員阿頓梅納斯(Mantas Adomenas)表示,有2名中國公民被警方逮捕,但不久就有中國外交官代表出面要求放人。事後他們查看影片,赫然發現抗議的中國公民群裡,中國大使就在旁邊,還多次與抗議活動的中國公民接觸。

立陶宛媒體「LRT」報導,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cius)召見中國大使申知非,立國外交部發出聲明,表示申知非遞交說明,強調中國大使館代表針對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與干涉公共秩序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不可接受,不會被容忍的。

據了解,警方逮捕的2個中國公民因擾亂公共秩序被罰15歐元,並遭到拘留。立國外交部並沒有透露更多中國外交官的細節。林克維丘斯則表示,有些外交官的行為越界,這是不可接受的,也與他們的外交身分不符,立陶宛對此表示遺憾,要求中國大使館保證不會再犯。

不過,目前中國大使館沒有任何回應。

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表示,有些外交官的行為越界,這是不可接受的。   圖:翻攝自林克維丘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