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是台灣常見的水果,不只是單純食用,還可以打成果汁、放入料理,不僅冰涼脆口,且芭樂的營養價值很高,更是台灣常見水果中,維生素C最豐富的水果,達奇異果的4倍,且對人體身體營養的吸收非常好,而芭樂究竟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營養水果-芭樂

一顆芭樂含有維他命C150毫克,是國健署每日建議量的2倍以上,是人體攝取維他命 C 最重要的來源,又含有豐富的鐵、磷、鈣,種子鐵的含量為熱帶果實中最多的一種。

除此之外,芭樂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且對於清除亞硝酸鹽的能力也相當優異,其果汁即使在稀釋100倍以後,對亞硝酸鹽的清除率仍可達91%,常吃肉類加工品或是喜歡烤肉的消費者,可以多吃番石榴,以去油解膩,減輕食用大魚大肉後的身體負擔。

破除對芭樂的三大迷思!

打敗奇異果、柳丁!維生素C最豐富水果是它

一般認知會以為奇異果、柑橘是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水果,這你就錯了!根據中興大學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營養分析,顯示芭樂的營養成分實在是不容小覷!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芭樂維他命C含量為進口蘋果的50倍、奇異果的4倍,抗氧化力為蘋果的7倍、奇異果的2倍,是台灣常見的水果裡,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的水果,更是人體攝取維他命 C 最重要的來源!

國健署說明,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有助於傷口癒合,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增進體內結締組織、骨骼及牙齒的生長,促進鐵的吸收,具抗氧化作用。

紅心芭樂比白肉更營養?

高雄區農業專訊裡指出,紅肉番石榴的紅色,來自於類胡蘿蔔素及茄紅素兩種物質,都是有益人體健康的物質,根據研究指出,白肉種每百克果肉含有142.6毫克維他命C,而紅肉種維生素C略低,不過,每百克也含有72.2毫克,若與其他熱帶水果相比, 維生素C含量都是遙遙領先。

吃芭樂籽真的會便秘嗎?

農委會表示,未成熟果實的鞣酸含量高,容易造成便秘,不過,適量食用芭樂籽並不會造成便秘問題,但是腸胃功能不佳、經常便秘,甚至有腸胃疾病者就要注意了,芭樂籽可能會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甚至加重便秘的症狀,因此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二分之一到一顆為宜。

一顆芭樂含有維他命C150毫克,是衛生署每日建議量的2倍以上,是人體攝取維他命 C 最重要的來源。   圖: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