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除了吃西瓜、芒果消暑外,芭樂也是一個好選擇!而市面上有許多品種的芭樂,不管是脆口、軟綿,或是甜中帶酸,甚至是有獨特香氣,都各有愛好者,《新頭殼》整理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芭樂,來看看哪一種最符合你的口味!

番石榴等於芭樂!帶你快速認識 

番石榴是芭樂的正式名稱,農委會表示,番石榴原產於加勒比海、中南美洲,後來經傳播,目前分佈在熱帶及雅熱帶地區。

番石榴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產,最主要的產地為高雄市的燕巢、大社,彰化的社頭等地,而番石榴有超級食物的美譽,它的口感清甜爽脆,加上高纖、低卡,富含維生素C及抗氧化成分,既養顏美容又具飽足感,十分受到民眾喜愛。

除此之外,芭樂還擁有維生素A、磷、鉀、鈣、鎂等微量元素,尤其是種子中鐵質含量更勝,農委會提醒,民眾吃芭樂,籽可別浪費了。

常見芭樂品種一次看

農委會表示,市面上常見的品種有珍珠芭樂、帝王芭樂、水晶芭樂和紅心芭樂等,其中以珍珠芭樂、帝王芭樂最為大宗。

 

帝王芭樂
外表橢圓、果實適中,果頸寬,果面凹突,有溝痕,果肉厚、香氣微,甜度高,脆度極佳。

珍珠芭樂
市場最常見、外表光滑圓潤,果實具有特殊甘味與芳香,甜度高,脆度中等。

宜蘭紅心芭樂
果肉呈珊瑚紅、富含茄紅素,宜,屬於容易熟軟的品種,因宜蘭擁有獨特水質與氣候,所以不會有軟爛的口感,適合鮮食。

彩虹芭樂

此品種為「非更年性」,較耐儲存,外形與珍珠芭樂相似,果皮綠色,果肉紅色,果皮與果肉間有一層白色果肉,看似西瓜,所以有「西瓜芭樂」之稱。

水晶芭樂
果形圓扁,果面有不規則突起,籽少、肉質細緻、紮實脆甜

高雄 2 號-珍翠芭樂
農委會表示,珍翠芭樂為中大果型,夏果肉厚度比珍珠增加 20%,果肉細緻,果皮表面較為凹凸,冬季品質與珍珠芭樂不相上下。

挑芭樂一點都不難!看果實、外皮、果形這三部分就對了!

農委會表示,果實比重大,拿在手上沉沉的,外皮呈現淡綠色至金黃色的熟度最適中,綠色口感脆、金黃色口感較軟,太過青綠,成熟度不足會有澀味。

而果形部分,冬果呈橢圓形(如文旦柚),夏果似球型,另外,外皮粗糙,越呈現凹凸不平果實品質越佳。

另外,清洗時因維生素和多酚存在皮肉內,不宜刷洗,用水沖洗即可,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有疤痕、水傷、蟲咬者用刀削掉後切片、去籽、冰在冰箱內,趁新鮮時食用。

想要保存芭樂,可以置放袋內或箱內加水、冰存,保存果鮮度,一般市售芭樂因無封套保存,2至3天便會催熟軟化,若想延長芭樂的保存期,購買後可沾水用塑膠套裝妥,存放冰箱冷藏,即可延長鮮度和果肉爽脆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