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接受網紅「館長」陳之漢專訪直播,對於中國8月起開始禁止47城市來台自由行,又限縮團體旅客,傳出9月起中國將全面禁止中國遊客透過小三通來台,柯預言,他猜中國對付台灣下一步是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怎麼修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就會怎麼修理總統蔡英文。

柯文哲今晚接受陳之漢專訪直播,談及2020選舉、台灣民眾黨中心思想、旺中董事長蔡衍明、香港「反送中」與兩岸關係等議題。

柯文哲強調,自己除了在雙城論壇外,沒有私下跟中國國台辦、蔡衍明一起吃過飯。被質疑「親共」,柯批「這是貼標籤」,讓他很生氣,「我說我做過什麼對不起台灣的事嗎?」「我了不起就是打嘴砲、混過去,我有哪件事對不起台灣?」

柯文哲表示,深綠貼他標籤,像是世大運黑衣人事件就是個例子,「那件事太過分」,所有頻道、時段,在世大運結束後,開始打他,但憲兵、國安局根本都不是他可以指揮的,打一年後,直到最近國安局被判罰10萬,沒人出來對他道歉。

館長詢問,柯文哲是否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柯直言,台灣是個國家,政府、土地、人民,所以是個國家,「但只是不正常」,這是現況,台灣第一步是要活下去,所以該準備是要準備,他強調自己很務實在處理台灣問題,「我們要明治維新,而不是當義和團」,日本受到西方列強挑戰時,提出明治維新,但中國搞義和團,就是搞到死,不要打嘴砲、該準備要準備。

柯文哲預言,中國要修理台灣,下一步就是關稅,先停掉自由行、團客,再來小三通,再來就課稅,中國會用川普對付習近平方法,來對付台灣,「川普怎麼修理習近平,習近平就怎麼修理小英」,這叫有樣學樣。

柯說,他算過台灣一年對中國出超1600億美金,中國要修理台灣一定就是關稅,但我們要想好怎麼對應,都要先演習,如果有三組總統候選人,應該要講清楚台灣未來怎麼樣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