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6日)被問及是否兩岸論述讓不少柯粉轉向支持總統蔡英文,柯文哲先是酸,蔡英文在美國考80分,「可是中國那邊考0分啊」;至於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柯則嗆「他還沒進華盛頓,我說他有辦法進華盛頓、再活著回來嗎?這才算過關,這還沒那麼容易」。

柯文哲上午出席自殺防治宣導大型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蔡英文陣營幕僚指柯一直炮打藍綠,小心台灣民眾黨的政黨票恐縮水到10%以下?柯聽聞後,反問媒體「你知道什麼叫戰略?」「敵人要的就是我不要的、敵人不要的就是我要的,我已經懂這個戰略道理」。

現場記者追問,所以柯文哲的策略是繼續反其道而行?柯回稱「沒有、不是啦」「不是反其道而行,做為參考,我倒覺得,我非常清楚,還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在立法院多兩席、少兩席,又怎麼樣?」

柯文哲強調,有時候不要為了小小的利益,去損失、喪失掉你的價值,這比較重要,隨後又不忘酸,「但是,我每次說,民進黨治國不怎麼樣,選舉還是一流的,我有時候還蠻欽佩的」。

有媒體問到,柯文哲的民眾黨會繼續收編藍綠邊緣人?柯說,不要說人家藍綠邊緣人,「什麼叫做邊緣人?社會上還是有一定的標準,不要隨便說人家邊緣人」,但他覺得,其實是非對錯,95%還是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所以反正就是直其道而行,that’s all(就這樣)。

對於是否因為兩岸論述「親美友中」,反而讓很多柯粉轉向支持蔡英文?柯認為,其實已經講太多遍,它不是不重要,坦白講也真的很難,在中美之間,「老實講,我後來發現65分(美國)、55分(中國),我想來想去,對我來講就是最佳解,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柯文哲質疑,像蔡英文在美國考80分,「可是中國那邊考0分啊!」至於韓國瑜,「他還沒進華盛頓,我說他有辦法進華盛頓、再活著回來嗎?這才算過關,這還沒那麼容易」。

柯文哲重申,這就是很困難的國際局勢,台灣也要很務實的知道,「我們就是小的國家、小國,面對這種兩大強權在過招,也是在當中尋求一個平衡,只能做到這樣啊,沒辦法」。

柯文哲說,所以兩岸問題,沒有辦法讓每個人都滿意,但你有時候想到台灣的整體利益,其實就是求取一個平衡點,他後來發現,大概用日本當作reference(參考),當作一個基準點,再做上下微調。

柯文哲認為,日本也是夾在中美之間,日本蠻痛苦的,也是壓力很大,「開玩笑說,天塌下來,我們也不是最高的」,所以用日本當作基準點、上下微調,恐怕是台灣在目前國際戰略上,最起碼是最省力的戰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