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社群平台管控言論內容的聲浪日益增強,各大社群平台皆面臨此挑戰,而YouTube日前也祭出新一波內容管制政策,表示未來將會移除平台上僞裝為兒童影片的暴力及成人內容,以保障兒童觀影安全。

YouTube在官網論壇上公佈新政策,表示未來上架的影片,無論是針對孩童的影片標題、內文論述或是主題標籤,只要涉及暴力、色情或死亡等內容,一律會遭到移除。YouTube過去會把偽裝成兒童內容的影片設為年齡限制內容,而最新政策則是更嚴格禁止類似內容出現在平台上面,讓平台更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用戶觀看。

官網上舉例,如果影片的主題標籤設為「兒童觀賞」或「家庭適宜卡通」,卻涉及暴力或毒品等內容,即會遭下架。

YouTube指出,新政策公告前上傳的影片將不會遭移除,但官方仍保有隨時移除的權利,並建議兒童影片製作者參考「YouTube Kids」規範手冊,也呼籲影片上傳者確保其影片的標題、內文或是主題標籤是針對目標族群,以避免影片遭到移除。

YouTube在其官方論壇的Q&A頁面上宣布此政策,一開始並未獲得廣泛的關注。對此,YouTube表示,違反政策的影片上傳者將會獲得通知,並給予30天的期限後,予以移除影片。

YouTube管控自身平台內容的行動已持續多年,卻仍不斷被投訴,在其平台搜尋兒童專用影片時會出現的不相關的負面影像,幾個月前Google高層甚至考慮撤下YouTube主站所有以兒童為主角的影片,並轉移到YouTube Kids App。如今YouTube推出的新政策,或許能有效從根本打擊針對兒童的不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