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鏡週刊》專訪,提出希望透過立委選舉組影子內閣,預測明年立院藍綠不過半。今(14) 日上午他回應表示,台灣在藍綠之外還是要有一個新思維,希望以關鍵少數在立院理性辯論,「每天在那邊丟水球丟預算書有甚麼用?」 

柯文哲表示,他不會說統獨不重要,但他認為要強調科學、效率、正直、誠信,「我發現我們在政府裡面都不討論科學問題,每天在統獨繞來繞去,不是一個很好的政治氛圍」,所以要用一個關鍵少數,像立法院也是一樣,能比較理性的辯論。 

媒體追問,所以組黨是為了讓時代力量瓦解?柯文哲說,不要用負面的思維,他也不曉得時力這幾天剛好出這些事情,至於是否可能挖角黃國昌,他未否認,僅說「我們不分區現在才開始要作業,還有兩三個月時間,不急啦!」 

對於聯合內閣,柯文哲認為,其實如果三黨不過半,也許整個立法院可以比較務實去思考一些問題,就像前瞻計畫雖然立委們吵翻天,但最後還是過關,「我希望將來在立法院不分區立委,至少是柯文哲第一次在立法院的表現。」柯說,他還是要強調科學、數據、理性辯論,「還有一點,我很討厭分贓的政治,還是要有人進去把它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