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拱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出來參選2020總統,並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郭柯王」結盟局勢成形,但柯也多次提及,郭台銘應該說明自己在海外資產的問題,柯文哲今(13)日直言,民進黨打選舉時,若要K郭台銘,就會把郭打成「董建華2.0」,因為郭還有龐大資產在中國,自己跟郭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是美日中都可以接受,但是跟美日中都沒有瓜葛,因為我又沒有財產;他(郭)是美日中都可以接受,但是跟三個國家都有很大瓜葛」。

柯文哲昨接受電視媒體專訪,談到8月1日「郭柯會」時,自己曾和郭說「你要選得贏,大家再幫忙啊」,不然到時候總統蔡英文清算的話,「大家幫忙就被害到」。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柯是否建議郭台銘若要參選總統,應捨棄對岸事業?柯文哲表示,郭董如果要選得話,「我猜啦,民進黨要K他,一定K他『董建華2.0』」,因為郭還是有龐大資產在中國,但同樣道理,「我跟他(郭)地方不一樣就是說,我是美日中都可以接受,但是跟美日中都沒有瓜葛,因為我又沒有財產;他是美日中都可以接受,但是跟三個國家都有很大瓜葛,就是說都有很大利益在那邊」。

柯文哲提到,特別是郭台銘在美國還有投資很大一筆,而中國本來就有很大資產在那裡,這也是他要怎麼去跟社會說明處理,不然就變成打選戰最大的罩門。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的首選仍是郭台銘?柯認為,選舉還是動態的嘛,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所以他才在問,若小英當會怎樣?韓國瑜當會怎樣?當然很多東西,歷史是事後才知道,但是事前就是best guess、最佳猜測, 這最佳猜測就是作為一個理智的人類,透過他們的論述或他們言行、言論跟行為,讓我們做個判斷。

柯文哲也說,但很多事情也許事過境遷、4年、5年後去看,哇!根本不是這個樣子,也有可能,但是我們還是只能做最佳的猜測。

媒體質疑,柯文哲是藉由拉抬郭台銘、來拉抬自己?柯回「不會啊」,並提到自己昨天還講一個笑話,就是如果柯文哲不選,那兩黨的初選是不是要重辦?因為一開始拿他來當對照、對比,「那如果目前你們兩黨初選不變成笑話一場?」

柯文哲指出,郭台銘還是有很多缺點,不過有些大的、小缺點,像是會罵部下、丟東西,坦白講,他以前也是這樣,「我以前在台大當教授也是東罵西罵」,但他覺得能力可以後天訓練,不能隨便罵人,「我媽媽從小時候告誡我就這樣」,現在他比較不會暴怒、對屬下丟東西暴怒,現在不會嘛,對不對,所以這種東西是可以學習的。

柯文哲表示,小缺點改正比較快,但郭台銘大的問題是,比方說80萬員工在中國要怎麼解決,這就是大問題,這是比較大的,個人的小行為比較容易改。

有記者提問,柯文哲跟郭台銘提出若要選、大家來幫忙,那對方怎麼回應?柯說「這沒有回應」,由於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日前在臉書披露「郭柯會」內容,柯還開玩笑稱,他們的對話是被黃光芹躲在桌子底下偷聽是不是?講得活靈活現,「我說奇怪,我都沒有講那麼清楚」。

至於「郭柯王」三方會談何時,柯文哲認為,大家坐下來,因為從來也沒有三個人同時坐下來、私底下見面,每個都說「我很憂心」,很憂心有什麼用,重點是下一步要怎麼做,總是要大家談一談,找個機會坐下來,除了憂心外,到底後面要怎麼做,總是要大家談談看,所以三方會談應該要辦,但大忙人,要同時找出時間也不容易,讓幕僚去排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