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除了在香港展開遊行集會,澳洲也成了另外戰場,澳洲各大學常有支持香港民主示威者遭中國學生騷擾,而北京當局對此行為,並未加以制止。

法新社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已持續兩個月,澳洲也有公眾集會和其他聲援活動,含寫上支持言論自由與民主等字句的便利貼「連儂牆」,但這些行為惹怒部分中國學生,中國學生不僅和校園內集會示威者發生衝突,還撕下連儂牆的便利貼,更要求各大學提供「單純的學習環境」且沒有「侮辱」中國的政治訊息。

澳洲墨爾本的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6日有場小型民主集會,影片中,有名男子激動地對示威學生怒吼,並試圖推擠介入其中的人,而在現場的23歲學生詹姆斯(James)表示,「我們帶著口罩,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會照相,並放到他們的社群網站上,還會試圖找出我們是誰。」他進一步表示,一些學生的個資都被放在網路上,至少有一人被鎖定,且受到匿名電話騷擾。

而位於布里斯本(Brisbane)的昆士蘭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學生在昨舉行一場新的示威活動,支持遠在香港的親朋好友。支持校園示威的學生巴夫魯(Drew Pavlou)說,曾被警告要他「小心點」,也曾收到簡訊宣稱知道他的下落,更威脅要「殺他全家」。

21歲的昆士蘭大學示威發起人姚雅各(Jacob Yiu)表示,「我們相當擔心我們在校園的人身安全,或甚至在布里斯本,或回去香港,因為我們擔心我們可能被鎖定了,」並強調,「可能香港政府、甚至是中國政府都知道我們在這裡做什麼,可能會試圖拘留我們,我們對此相當害怕。」

針對香港學生遭中國學生騷擾一事,兩所大學亦做出回應,摩納希大學說,保全人員有現身6日的集會,但不需要採取任何行動,昆士蘭大學則表示,正加強安全巡邏,因應相關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