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果是早先表明挺柯組黨的黃文玲前立委、李婉玉、鍾小平,我不會加入台灣民眾黨。他只是柯文哲一人的團體。

報載台灣民眾黨目前的權力結構,黨主席是柯文哲,以下的都非政治人物。「除選出黨主席,創黨大會也選出4名中央委員及5名中央評議委員,中央委員分別為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前威寶電信總經理周鐘麒、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以及黃胤為;中評委則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市府顧問蔡壁如的秘書蔡易倫、賴俊銘、賴正龍、楊行昌。」(「台灣民眾黨創立簡稱民眾黨 推柯文哲任黨主席」), 這些人都是柯文哲的人,不是政治工作者。因此黨務運作就是在執行柯文哲的意志而已。這是柯黨。

至於表態挺柯文哲的選舉老手如徐欣瑩、鍾小平、黃文玲、李婉玉等,則排在權力結構的更外圍。他們與台灣民眾黨的關黨務、黨權力無關,只和柯文哲有關。且兩者僅是要資源、給選票的交換關係。這個交換公式條件是:1.柯文哲的聲勢所增加的選票,可以幫助他們勝選。2.柯文哲利用他們參選,讓他政黨得票超過政府可補助政黨的門檻。而這筆政黨補助款必須某個比例給參選人。這樣的關係只在此次選舉,沒有以後。

更進一步說,柯文哲的風格和這些人南轅北轍,對這些人選票助益有限。這種論點也適用於王金平、郭台銘,但柯文哲得之於他們增強柯文哲及民眾黨全國聲勢則比較多。我想這些人都很熟悉如何處理這種利益分配。柯文哲想藉政黨撈好處,恐沒有那麼容易。

政治雖被稱為騙術,但騙術要高明。以柯文哲的騙術手段,柯黨旋風只有這幾天而已。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