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面對假新聞不實訊息的嚴峻挑戰,Google今年發表「Google如何打擊不實資訊」白皮書,並提供繁體中文版,向大眾分享如何以橫跨 Google 搜尋、Google 新聞、YouTube,以及Google 廣告產品的全面防線,對抗蓄意散布的錯誤資訊。

Google台灣公共政策暨政府事務資深協理陳幼臻今天在官方部落格撰文指出,使用 Google 瀏覽新聞和查詢訊息也已成為台灣民眾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公開的網路除了帶給我們各種機會,也帶來了挑戰,其中一個就是「不實訊息」,要成功抗衡不實訊息快速的傳播速度和廣大的影響範圍,不能只靠單一個人或組織的力量,而是需要眾人一起努力。

陳幼臻並指出,Google歡迎各界透過下載、分享或刊印這份白皮書,了解如何透過Google的產品與技術防制不實訊息,且針對這個目標,Google目前已陸續在台灣落實幾項重要的工作與計劃。

截至目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及 MyGoPen,都已正式採用 Fact Check Label 事實查核標籤,且Google更於今年攜手第三方查核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了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期盼台灣新聞學界及媒體工作者能在活動結束後,繼續在台灣的媒體環境中落實、推廣深度事實查核。

此外,Google去年3月宣布推出的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GNI),預計將挹注3億美元,幫助全球媒體提升新聞品質、打擊不實訊息。截至目前,在GNI已使用的1億美元中,有1700萬美元用於亞太區,並與亞太地區78個相關組織保持合作。

陳幼臻提到,全面提高民眾的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是對抗不實訊息的重要關鍵。無論是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推廣深度查核,或與台灣 MyGoPen 等台灣的事實查核單位合作,我們均承諾將持續與第三方共同協助每一位民眾都能夠擁有自行判斷訊息真假的能力,並期待在對抗不實訊息的路上,有各界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