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坊間的親職教育及教養策略,在親職的道路上提供了多樣的方法及技巧,著實緩解家長們不少的焦慮。在早療服務的這幾年,認知到親職教育的重要,除了告訴家長可以怎麼做、應該怎麼做以外,不禁讓我思考,當我們希望家長能夠承接孩子崩潰的情緒時,那麼家長的心情與情緒呢?誰來接?

在資訊爆炸的社會背景及雙薪家庭的經濟壓力下,往往加諸給現代的家長過多的育兒壓力。當家長沒有被好好地承接過心情時,他們該如何承接住孩子的心情呢?因此,親愛的家長們,當你們發現自己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很慌張又易怒,感覺自己怎麼做都不對時,以下提供小撇步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

1. 我現在的心情是_____(例如:很生氣、很挫折)

2. 什麼事情造成我情緒的改變?(例如:孩子不聽話、長輩要求多)

3. 之前我遇到同樣的事情時,我的情緒反應也是一樣嗎?

4. 如果不一樣,是什麼事情讓我今天比較容易有不同的情緒(例 如:今天和另一半有衝突、上班遲到、被上司糾錯)

5. 我通常會怎麼做讓自己情緒冷靜(例如:做家務、找親友抱怨)

透過日常生活中,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將有助於在親職壓力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當然,擁有好的社會支持(俗稱 神隊友)更是親職中不可或缺的助力,你們也會累、也會想休息,遇到孩子不聽話,外界過多的關注及壓力時,也會感到挫折和無力,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喲!不用當完美的家長,當個足夠好的家長就行了!

若是覺察到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因親職壓力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親子關係時,可尋求早療及身心科的專業協助唷!

文:許芳綺 桃園長庚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許芳綺   圖:許芳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