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又進入了暑假的時光,不曉得父母對於暑假有何感受?我們往往會覺得孩子不用上學,應該都非常開心興奮。可是,你真的曾經問過孩子的心情嗎?對每個孩子來說,放暑假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對部分孩子來說,暑假代表著一個巨大的變化與壓力,例如有些孩子畢業、要進到下個完全不同的階段,有些孩子要換一個全新的班級。像這些時候,我們就需要特別去了解、同理孩子的心情與想法。

此外,即使不是要畢業、換班,放暑假仍然可能帶來焦慮。像對某些孩子來說,生活的規律是他們安全感的重要來源,在生活中的任何變動可能都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也最好能提前預告。所以,離開學校雖然少了課業壓力,但孩子可能也同時感到焦慮,忽然間生活中的穩定、規律完全瓦解了,頓時無所適從。此外,孩子也可能會想念某一堂課、某些朋友,或多或少都會參雜一些失落與難過。所以這個暑假,不妨問問看孩子的感受吧!

若孩子有需要,可以為孩子安排一個行程表,列出固定會做的事情,例如什麼時間要運動、寫作業等,藉此清楚告知孩子什麼時候會做什麼事,以增加孩子的控制與安全感。但不要忘記了,畢竟還是放假,也要給孩子適當的休閒時間喔! 是的,孩子的內心世界,真是比我們想像得更複雜呢!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余勝皓。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