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從電商,到藝術家的商業開發夥伴

而後竺佳慶全權接下手寫時光,並調整營運框架。除了葉曄,手寫時光在 2018 年大幅擴張合作藝術家,尋找不同書寫風格的老師合作,例如書法類型的「6五3」、文藝感十足的「沒有文青」,以及西洋花體書法的「簡單寫字」等。

「我們共同銷售商品,像是 6 五 3 的行李箱以及沒有文青的托特包,也一起經營更大的寫字社群,讓手寫時光成為老師們的夥伴。」

不過竺佳慶也提及,由於開發文創商品的時間較長,手寫時光仍然要以其他商品來維持現金流。因此他們開始嘗試經銷各式各樣的墨水、毛筆與鋼筆,除了擴充產品線,也利用生命週期較短的商品,來增加顧客回購的契機。

線下展店,讓書寫的感動帶動營收

今年最大挑戰,莫過於手寫時光首度挑戰線下店面。竺佳慶在今年 4 月的板橋誠品新板店開設櫃位,企圖接觸更廣的客群、延展不同消費情境。

「我們第一次線下販售是在去年 9 月台南新天地設臨時櫃,單月就有 11 萬台幣的收入,超過 4 成都是高價鋼筆。這才發現實體店更能展現高價位商品,因為好的鋼筆、好的字帖,一寫就有感覺。再加上實體店能接觸的客群與網路上不同,他們年齡較長、消費力更強;現場客人若寫得開心,就願意買單,營收更能突破。」

手寫時光誠品板橋新板店的門市經裡吳元宏(左)及手寫時光創辦人竺佳慶(右)合影。 圖:創夢市集/提供
創辦人竺佳慶(右)正在與現場客人介紹鋼筆。 圖:創夢市集/提供

但面對經營實體店,竺佳慶仍是菜鳥。「電商慣用的術語 ROI、ROAS 都用不上,我也還在學習該用什麼指標來觀察實體營運。」不過竺佳慶笑稱依照上回臨時櫃的經驗,最先習得的秘訣就是邀請所有人都「坐下來」,感受筆觸也感受墨水。體驗先行,客人只要願意坐下,就會出現販售時機。

「做什麼事都一樣,最初大家都是毫無頭緒。」竺佳慶擦了一擦眼鏡、戴上說:「但我就是這樣,有 40% 的準備就行動,動了才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