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科技載具普及,有了觸控螢幕與鍵盤,現代人溝通的時刻多選擇手機或電腦,而非提筆;但電商「手寫時光」卻逆向而行,在「與螢幕相處」多於「與人互動」的時代,邀請所有人慢下生活步調、提筆寫字。

「寫字」、「練字」一聽還以為是少數人興趣,手寫時光創辦人竺佳慶說,現代人情緒焦慮無處去,大家都在尋找逃逸之處,「每年都會出現許多解方來緩解這個焦慮,寫字就是其中一個。」

將寫字重新包裝成生活情趣,同時販售鋼筆、字帖及線上課程,手寫時光僅是去年的電商營收就超過 300 萬台幣。

不僅於此,他們的商品更進軍海外,去年與中國知名線上課程平台「千聊」推出合作課程,一開課就吸引 20,000 名學生付費報名,每年在香港例行舉辦的課程與展覽也受到無比歡迎。

竺佳慶從沒想過,起初只是想和知名書寫藝術家「葉曄」,一起推廣書寫魅力,竟然發展成一項全新事業。

字跡曾登上台灣第 27、28 屆金曲獎舞台的葉曄,是竺佳慶的高中同學。兩人從共同創辦手寫時光,到現在彼此擁有不同的追求,竺佳慶說,這一試,他們都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

照片為台灣第 27 屆金曲獎,葉曄老師的字跡登上舞台的資料照片。 圖:手寫時光/提供

「興趣」而起的粉絲專頁,成為最聚焦的書寫平台

時間回到 2016 年,竺佳慶與葉曄在一次高中聚會聊起「寫字」這個興趣。

「從認識葉老師以來他就一直練字,一路寫到現在。創業之前,其實就有出版社嗅到寫字風潮、找葉老師出書。當時我想,這其實是很值得經營的事,先不管到底經營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哈!」

竺佳慶說自己是有 100% 樂趣就願意投入的人,「即便現況只有 40% 的準備,我就想試試看。試才會知道哪裡可以改嘛!」。兩人在 2016 年 2 月創立「葉曄 × 夜夜寫字」粉絲專頁,並瞄準圖片與短影片的形式擴散,傳播效果非常好。

▲運用短影音的魅力,竺佳慶成功將「手寫練字」這回事,打造成現實世界的桃花源。 影:葉曄×夜夜寫字 YouTube 頻道

「視覺上看字被工整的寫出來,都會覺得很紓壓。我們將寫字包裝成一種能排解焦慮的興趣,受到許多人回應。再加上粉絲頁時常企劃主題,例如集結難寫的字,或是加上水彩插畫來呈現寫字,增加曝光。很快粉絲數量就在半年成長到 15 萬,媒體也開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