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一對伴侶難免必須因外在因素,如:求學、服兵役、工作、家庭因素等,拉遠彼此的物理距離,形成遠距離戀愛,對多數伴侶而言,可說是一大挑戰,需要克服重重考驗。

「不再像生活在同一城市時能常常約會」、「下次見面時間大概是一個月後…」、「不知道他/她在那邊過得好不好」、「需要他/她的時候,總不在身邊」皆反映遠距離情侶的心聲,肢體接觸減少、約會時間間隔長、交通的財務消耗、對關係的不確定感、孤寂感增加亦為難題及壓力源。相較於你儂我儂的近距離戀愛,遠距離伴侶普遍被認為關係品質較容易降低。

心理學家Sternberg提出愛情包含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三大元素,兩人的感情線在不同的時空下交會,激情、親密再也難以藉由同時的身體接觸、緊密的依附連結作為維繫管道。然而,面對遠距離帶來的難關,可能反而促使伴侶雙方投注更多努力在維持承諾、親密及激情的平衡,進而讓伴侶之間對關係的滿意度較佳,而如何共同因應遠距離戀愛便是維持遠距離感情的重要關鍵。

1.保持對彼此的信任感

我相信你,你信任我,在無形之中穩固伴侶間的安全感及承諾。多數遠距離伴侶衝突且情感冷卻往往在眼不見對方的狀態下,不安全感加劇、信任感動搖。即使分隔兩地,不妨多多分享在自身環境經歷的事物,瞭解彼此的生活,也相信心中保有彼此的地位。

2.對於特定聯繫方式達成共識,並且持續實行吧!

拜現代科技之賜,電話、通訊軟體相當便利,甚至藉由視訊通話能夠同時面對面見到彼此,重溫親密的熱度,減少相思之苦。可討論雙方共同交集的時間,以最合適的聯絡方式為彼此搭上線。

3.在自己的崗位上獨善其身

另一半總不在身邊,形成想依靠對方卻無法立刻滿足的局面,且難以隨時知道彼此在做什麼,因此必須管理好自己,獨立照顧好個人生活,也讓自己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除了不需時刻仰賴對方以外,聯絡時能夠彼此分享精采的故事,有助於保持親密。

4.討論對關係的期待、相處的原則

找到對這段關係的期待,例如:最多三年後回到彼此身邊;在遠距離期間,討論彼此認同且舒服的相處方式,比方說,每天睡前一小時視訊通話、每個月至少見面約會2次。雙方遵循,守住彼此的承諾。

作者:張瑜芳 臺中市宏恩醫院龍安分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瑜芳臨床心理師   圖 : 張瑜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