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生組成「香港邊城青年」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起連儂牆的活動,上週在台北公館地下道以及西門町等處張貼留言小紙條,卻遭台北市新工處拆除。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等十名議員齊力向市府申請路權獲准,今天至21日民眾可到公館地下道參與活動。邱威傑表示「我們一起為台灣與香港加油。」

邱威傑在臉書上指出,台港生為了聲援反送中而組成「香港邊城青年」,上週在台北幾處發起呼應香港連儂牆活動,過程遭到反對的「愛國同心會」成員騷擾與破壞,令人感到遺憾。他認為,民主社會應包容多元聲音,做為一個市議員,他會遵循法律與維護社會秩序的原則,替民眾爭取權利。

邱威傑聯合跨黨派的議員們與市府單位協調,包含新工處、警察局、環保局等單位,活動申請與保證金由黃郁芬、林穎孟、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王閔生、陳怡君、鍾珮玲、黃珊珊,以及邱威傑等議員辦公室共同負擔,取得台大附近地下道(新生南路與羅斯福路口) 8/2-21 日的使用權利。

有市府科員指出台大地下道路權申請有問題,對此,邱威傑澄清,「本週三與市府的協調會有新工處、環保局、警察局、與北捷公司的代表,另外還有兩位現任市議員(我與黃郁芬),四個市議員辦公室的主任在現場。現場會議紀錄也有所有人簽名,上面的確有同意以路權申請的方式取得地下道的合法使用權。」

邱威傑說,他不確定媒體採訪的對象是誰,但他認為也不重要,這的確是高度政治敏感的議題,對於任何一個市府員工來說,都很難、也不應該負起這樣複雜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就決定由市議員集體提出申請。」

邱威傑表示,他可以理解市府必須保持中立,但市議員根據自己立場為市民發聲則天經地義。政治責任由申請的市議員來承擔,他們不希望為難任何市府員工。他們上午已經親自去電新工處處長,確認路權申請涵蓋地下道。市府唯一要求就是針對牆面的使用補件說明。

最後,邱威傑說,他今早到地下道貼上自己的留言,離開時看到入口有一位神色嚴肅的男子,經詢問後知道他是警察,他也向他握手說聲「辛苦了」,他認為,市府已經盡力在合法範圍內給予支持,「我們也完成使命。未來是由許多微小的行動累積而成,我們一起為台灣與香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