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是許多民眾的夢想,昨(1)日網紅粉專「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徵求一位共同環遊世界的「夥伴」,本來看似是美事一樁,但卻意外引爆爭議,網友在底下大量留言洗版。原來是因為粉絲專頁上的徵人訊息寫著,「沒有薪水,但是包整趟旅程的三餐、住、交通、玩(入場券之類的)費用」,徵隨行攝影卻沒有薪水被質疑「太扯了」。

臉書粉絲專頁「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擁有超過 37 萬粉絲,紀錄台灣妻子日本丈夫的跨國戀生活點滴,受到廣大網友喜愛,愛情故事還曾經在 2017 年被翻拍成同名電影。昨日「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在粉專貼出徵人啟事,想要找一位共同環遊世界一年的隨行攝影,工作內容包括攝影紀錄整趟旅行、管理器材、攝影許可交涉、攝影資料管理、有時候稍微幫忙看一下小孩等等,並且需要具備日語對話能力,但開出的條件卻是「沒有薪水,包整趟旅程的三餐、住、交通、玩(入場券之類的)費用」,引發爭議。

▲網紅徵求環遊世界隨行攝影師,卻僅包吃包住不給薪水,引爆網友討論。(圖/翻攝自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臉書)

批評的網友認為,「不支薪還敢大言不慚徵人喔?」、「挟粉絲人氣以令攝影師」、「沒薪水還一堆人搶著要,台灣人的奴性真的不是蓋的!」、「奇文共賞」、「做功德喔」、「這種條件怎麼不直接找家人親戚幫忙?」、「這超越慣老闆了耶,慣老闆至少還會付薪資」、「什麼年代了還有人蓄奴喔」。也有網友以法律層面質疑,「這樣沒有違反勞基法嗎?」、「這樣算是僱用關係嗎?」、「出意外有保障嗎?」

不過也有不少粉絲支持,「夢想中的工作」、「這工作我覺得可以」、「立刻來投履歷」、「太好了吧」。但是支持的多是死忠粉絲,隨著貼文意外引發爭議爆紅,越來越多非粉絲的網友來底下留言,導致最新留言幾乎全是一面倒地在批評。(編輯:倪浩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