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2020總統及立委大選為基準,對綠營來說,今天應該算是非常政治的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宣佈成立「台灣民眾黨」,衝擊最大的是「時代力量」,雙方支持者可以說高度重疊,若在加上「喜樂島」政黨和18日將成立的「一邊一國政黨」,對蔡英文總統連任和民進黨或時力等其他小黨的立委選舉來講,選情都是不利的。

柯粉和時力粉嚴重重疊  時力還有知識藍支持

柯文哲有20%的柯粉基本盤,這個支持度和最近綠黨所做時力政黨支持度16.9%有若干重疊,其中時力支持者當中,除了時力粉之外,還有柯粉、郭粉(知識藍)。因此,柯文哲成立政黨,「白色力量」的確有的確會靠向柯文哲,若柯文哲若與郭台銘合作,和民進黨就是競爭對手,雙方不可能觸及區域立委的合作。但民進黨和柯黨可以合作嗎?除了柯黨不推總統參選人,才有合作空間?

依目前價值理念來講,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還算是有對談空間,不過除了時力之外,民進黨要應付的對象,不只時力這個黨而已,還有喜樂島和「一邊一國」兩個小黨,甚至還有台聯、綠黨和社民黨,最後的結果就是全垮,讓國民從中獲利。

民進黨在本屆立委席次超過立院半數,但面臨眾多小黨,小黨或許沒有足夠當選的實力,但拖垮民進黨區域立委候選人的實力,絕對是有的如此一來,民進黨能在國會拿到多少席次,應該比預估還要少很多。綠營諸黨可否坐下來談談,的確是高難度的政治動作,還是來一場大亂鬥,這要看後續發展。

林昶佐兩個提問  和黨的戰略問題只是順序不同?

左: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宣佈退黨;右: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再努力看看。(合成圖)

就時代力量而言,今天的確驚濤駭浪的一天,林昶佐因黨的路線問題和毫無懸念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林的兩個問題,其實應該分兩個層次來談,時力的確面臨內部路線問題紛擾,黨應該積極面對這個問題,黨定位不清,和其他鮮明小黨差異在那裡,這點都需要讓外界清楚瞭解,不然明年立委選舉,恐怕就自動消失在沙灘上了。

另外支持小英連任和與他黨在立委合作上,其實這也要看民進黨願不願意談,這不是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說了算的問題。一個黨應該有黨的選舉戰略,邱顯智也公開宣示,不會支持柯文哲參選總統,那既然不會支持柯選總統,林昶佐佐要擔心的事情也不會發生,當然是支持小英連任,只是何時宣示的時機而已。

時力立委洪慈庸今天在最後一刻採煞車宣佈留在「時代力量」繼續努力看看,據悉,在她的選區裡,不僅有民進黨支持者也有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一旦她退黨,她自己立委選舉及蔡英文的連任之路,恐怕無法再吸引這些時力的支持者,加上邱顯智是洪慈庸弟弟洪仲秋冤案的無償辯護律師,此刻棄邱顯智而去,顯然不是做人的道理,這些因素最後把洪慈庸留下來,但到立委選舉前,洪是否會出走,還有待觀察。

今天綠營為何會走到小黨林立的地步,甚至無法有好好合作的氣氛,老實講,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都應該要深刻檢討,這樣局面真的無法避免嗎?真的有深仇大恨嗎?如果大家一步不讓,一團大亂鬥的結果,就是都敗了,這是可以預測得的結果。

立委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23日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張良一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