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突然宣布退黨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引起各界議論,時力立委洪慈庸、黃國昌等人也紛紛慰留林昶佐。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今(1)天也在臉書po文表示,雖然不能支持林的做法,但「大哥永遠是大哥,希望後續一切發展順遂。」不過,吳崢的貼文也引來許多網友論戰,「時力走到分崩離析的原因?」

林昶佐今天不僅宣布退黨,也強調會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由於2020總統大選目前還是藍綠對決,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與蔡英文民調更是不分軒輊。有網友認為林昶佐的決定,聯合各台派政黨抗中是當前勢在必行的。也有網友暗諷,林昶佐看的是反中聯盟集結,「有人只看到黨能得到的利益。」

雖然暗諷對象沒有明指,但普遍認為正是立委黃國昌。黃國昌以「立院戰神」聞名,自上任以來頻打政府弊案,如慶富案、假三通案及近日的國安局私菸案等。另外,黃國昌在立院的質詢風格也相當犀利,常讓備詢官員啞口無言。不過,也有民眾認為黃國昌過於「作秀」,且愛搶功勞,大動作揭發弊案並召開記者會,而且許多弊案都只追查到一半,頗有雷聲大雨點小的趨勢。

近日的私菸案,必然對蔡政府的聲勢有所影響,在與韓國瑜聲勢相當的情況下,2020選舉更顯得艱辛。有網友認為,國家利益應為優先,但時力黨中央有人考慮的不是國家利益,而是個人或政治利益。也有網友感嘆「時代給了力量,卻被人用錯地方,現在就這樣。」

也有許多網友感嘆時力已與剛成立之初差異很大,至今沒有中心思想,有網友指出「光有理念,道路卻不明確,怎麼帶領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