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黨名同日治時期台灣社會運動先驅蔣渭水所創辦的台灣民眾黨,且創黨大會也選在8月6日,適逢蔣渭水與柯文哲的生日。對於蔣家後代的質疑與批評,柯回應,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個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他的後人所專有,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1)日下午發出聲明,指出黨名易造成混淆,請柯文哲斟酌,以示對歷史與蔣渭水的尊重。

柯文哲今早針對「台灣民眾黨」此一黨名回應,他認為,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個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他的後人所專有,他強調,歷史是眾人去貢獻的,由眾人承擔,並由眾人來記憶,柯認為,台灣民眾黨一詞有歷史意義,也有新時代的意義。

對此,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指出,個人有組黨結社的自由,家屬有其個人言論的自由,基金會都予以尊重。民眾黨的三大綱領為「政治的自由、經濟的解放、社會的平等」,凡認同渭水先生精神與理念者,基金會也都予以尊重,惟須真正具備有渭水先生無私的社會運動家精神,以及真能貫徹其理念的決心與行動,而不是僅僅做為提升形象的標竿。

基金會進一步表示,柯市長欲籌組「台灣民眾黨」,黨名與1927年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政黨專有名詞相同,易造成混淆,且「台灣民眾黨」是全民歷史資產,非誰的專屬專用,請柯市長再加斟酌,以示對歷史及對渭水先生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