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的消息,遭媒體立即批露一事。內政部徐國勇今(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內政部是於昨天下午大約13:30至14:00之間收到傳真資料,也就是「台灣民眾黨」召開成立籌備大會的通知,由於會議通知並非機密公文,因此,內政部經媒體詢問,當然必須依據事實回答,無關乎公務員的紀律問題。

依政黨法規定,組黨必須向內政部報備,接著召開成立大會,並由內政部官員列席;大會結束後,在1個月內把相關資料備妥送交內政部。昨天下午將創黨大會通知單送交內政部進行審查程序後曝光,柯文哲今天砲轟「國家政府紀律太爛」,並引發陰謀論的聯想。

對此,徐國勇表示,媒體自昨日上午即向柯文哲詢問是否組黨,柯文哲當時含糊回應、並沒有正面回答,所以媒體也一直緊追後續,並向有關機關查詢。內政部於昨日下午大約13:30至14:00之間收到傳真資料,也就是「台灣民眾黨」召開成立籌備大會的通知,接著,即有記者主動向內政部詢問有沒有收到柯文哲的組黨申請。

徐國勇認為,媒體早上問柯文哲組黨一事,柯下午即送創黨大會會議通知,申請後,立即有媒體主動詢問內政部,「這種巧合,我相信不是隱瞞也不是操作,而是顯見政黨召開創黨成立大會是公開事項,會議通知並非機密公文」。

另外,徐國勇也強調,內政部經媒體詢問,當然必須依據事實回答,創黨成立大會是公開資訊,並不是秘密,媒體長期關心柯文哲組黨一事,而成立大會必然是上百個創黨黨員聚集在公開場合開會,籌組政黨、參與選舉在民主國家必然是公開透明的。

徐國勇強調,「我們的立場,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召開創黨大會無從秘密,更無關乎公務員的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