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裂痕與路線問題無法解決,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1日)下午1時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即刻起退出時代力量,並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期盼他的離開能帶給時代力量改變;林透露,他過去在兩點上無法與黨內取得共識,包含黨內花時間去討論是否支持總統蔡英文,以及區域立委選戰策略問題。

時代力量近期風波不斷,時力紀律委員會昨天才決議,認定黨內立委高潞以用未利益迴避,將予以停權,並建請黨代表大會除名,時力上午決策會議後,傳出時力立委林昶佐將宣布退出時代力量。

林昶佐表示,他投身政治五年,連日思考,要怎樣守護自由生活、怎麼做可以推動美好價值?因此他宣布即刻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份投入中正萬華選區立委選舉,並基於台灣利益,支持蔡英文連任。

他說,這幾年黨在一些議題上,政黨戰略不明、讓理想更難推進,他在時代力量內部多次提出路線問題討論,可是至今來都沒辦法形成共識,距離關鍵投票日只剩幾個月,他沒辦法膠著於黨內混沌路線,必須清楚朝理想前行。

林昶佐強調,期待他的離開帶給時代力量改變契機,此時此刻最重要的是,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中航向正確方向,面對中國對台灣龐大的威脅,台灣站在懸崖旁,只能奮力一戰;他認為,基於台灣國家利益,支持不傾中的蔡英文是毫無疑問的選擇,在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喊出奪下86席之下,這次立委選戰,每個台灣人都要阻擋國共聯手,每個立委選區都推出一對一最強候選人才能達成目標。

林昶佐說,中正萬華並非他不可,邀請願意團結、抗中的政黨,共同商議如何推出最強團隊連線,他也會開始探訪各界優秀人士,願意在團結抗中陣營,投入沒有候選人的艱困區,每選區派出戰將一對一對抗國民黨。

至於何時決定要退黨,林昶佐說,他上午已經表達立場,也要求黨認同方向,如果他的路線無法說服黨,那就用自己方式前進;他認為,黨內不該花時間考慮是否支持蔡英文,另外,選區上如何推出一對一對決國民黨,不管是民進黨、基進黨,或是其他第三勢力,應該找出最強候選人,不過在這兩點上無法與黨取得共識。

退黨之後外界關注其動向,林昶佐說,目前沒有考慮加入民進黨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黨,至於與林有好的市議員未來在時力角色如何?林說,相關回應要請他們回應,但他們都知道過去幾個禮拜以來他的焦慮,認為黨的路線應盡速釐清。

談起時代力量,林突然頓了幾秒,眼睛泛淚地說,「我想當然非常難過」,期盼他的離開能促成時力面對問題,這幾年他與洪慈庸所提的問題無法討論、促成共識,今天上午依舊在原地打轉,他在會議中和邱顯智說,創黨以來,每個人都很辛苦,卻因策略路線不清楚,讓所有為台灣努力的好人,在同一個地方鬼打牆、同一個議題不斷虛耗精力,所以他在會議上說,「我們不面對問題就來不及,希望黨中央快做決定,沒辦法說服他們,我就離開思考下一步」。

媒體詢問,有沒有想和黃國昌說的話?林回應,沒有,他強調,該說的洪慈庸、他已經在臉書上說了,他的決定不是針對個人,國昌為了台灣也是非常堅持努力,每個在時代力量崗位的人沒人有私心,那為什麼最後共識這麼難?」

林昶佐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時代力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