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澳洲媒體今 (26) 日的報導,澳洲恐有13大學同意中國漢辦(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查孔子學院教學內容,因為憂心中國透過這些孔子學院來滲透影響澳洲的學術單位,此行為恐違反澳洲的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澳洲政府已對這13所大學展開調查。

根據澳洲報紙目前所取得的11所大學與中國漢辦所簽的協議,這些大學簽約後可獲得前期資金10萬至15萬澳幣,與3000本中文書及其他的教材,但這些大學「必須接受」孔子學院總部、即漢辦對孔子學院教學品質的評估。

澳洲檢察總長波特表示,他已要求司法部檢視各大學與孔子學院的協議,確保協議符合法令規範,並將約談部分大學及孔子學院代表,確認他們與孔子學院簽訂的協議是否須申報。

雖然「雪梨晨驅報」取得大部分大學的協議內容,不過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及阿得雷德大學拒絕提供相關資料。

媒體報導,雖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要求澳洲機構與個人須依法申報與外國政府的關係,但這13所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都沒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