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今(24)日上午舉行南星計畫中程計畫變更對照表環評會議,在地居民及環團等代表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局停止不當填海造地高程及環境監測環評變更,留給大林蒲人乾淨西南風,回歸環保署審查,停止不當填海造地,並呼籲開發單位高市環保局勿球員兼裁判,應回歸環保署審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本案應依照環評法施行規則12條附表一第40項規定,於海域築堤排水填土造成陸地,應回歸環保署審查,尤其開發單位就是高雄市環保局,有開發壓力,所以更不適合審查相關環評,本案應歸回環保署審查。

南部反空污聯盟在經過在地現勘後,發現規劃為小港南星遊艇製造專區的填海造陸土地,有廣大面積根本沒有高於海平面,不符合顧問公司環評書所登載之一至四公尺或四至十三公尺高程,已涉嫌登載不實,另監測沉降都在海堤上,監測資料不足,應予以退件,環保局官員不能參與審查。

台灣要健康婆婆爸爸媽媽團協會理事洪秀菊表示,本案極可能是高雄市環保局急於開發又遲遲未通過環評所要進行的變更,高雄市環保局雙重身分球員兼裁判,又是開發單位又是審查監測單位、自己考試自己改考卷。

她說,前幾年南星二期計畫沒有完工填海造陸土地、自己發完工證明,今日又要不當變更,呼籲環保局退回南星中程計劃造地高程環評變更,回歸環保署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