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自爆何時發現自己非綠營,就是「前瞻計畫沒分到錢的時候」。柯文哲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24)日出席翡翠水庫原水管開工動土典禮,李致詞時特別提到,這次的中央款項,正是用前瞻計畫來支應,直言過去在立法院審前瞻時有很多人反對,但現在一一證明,前瞻計畫在水方面等各領域是很重要的,都是做福國利民的重要設施,暗中回敬柯文哲。

柯文哲致詞指出,要做原水管的起因,是他上任首年發生蘇迪勒颱風,結果被迫停水,當時水太濁,超過淨水廠負荷能力。在事件過後,做了很大檢討,為了一勞永逸,還是從翡翠水庫開一條專管。

柯文哲提到,過去3年解決環評,也是靠新北市政府的幫忙,而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跟他喊價,問這要20億,中央要補助多少?最後喊到8億,柯也說好、成交,當場就馬上寫會議紀錄不准反悔,結果中央出了8億,台北市政府出12億。

李孟諺致詞時則表示,該工程跟民生、大台北600萬民眾息息相關,是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的備援設施,氣候變遷存在我們周邊,例如前幾天高雄、台北強降雨,都超過排水設施標準,這隨時會發生,重要民生設施要做好備援,讓這樣極端狀況發生時,還是能正常供水。

李孟諺說,此次是中央、地方通力合作完成的計畫,包含經費中央也有出,環評需要新北協助,施工期間雙北要通力合作。

李孟諺也提到,而這次中央款項是用前瞻計畫支應,之前在立院審前瞻時,有很多人反對,甚至丟預算書抗議,現在一一證明,前瞻計畫在水方面、在各個領域是很重要的,都是做福國利民重要設施。

中央幫忙、難得不卡經費?柯P:除非小英不用喝水 不然要卡什麼東西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到今日活動原本有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但因為先前柯罵「不要臉」風波,所以才沒出席?柯說,「不會啊,這種事情,反正秘書長(李孟諺)有來就可以了」。

媒體追問,這次中央也有付一半經費,是否很難得沒有被中央卡?柯文哲表示,這沒什麼卡不卡,「除非你跟我講說小英不用喝水,不然是要卡什麼東西」。

而韓國瑜指前兩天淹水,蘇貞昌盯高雄、卻不盯台北,是因為不敢得罪柯?柯認為,他在台北市已經執政四年多了,雖還不是一百分,但每個錯誤可以講說為什麼現在還做不到,「就算你講了,回去我馬上就改了啊」。

柯文哲說,像是翡翠水庫專管,這是四年前發生的事,當時也是要做原因調查、編預算,還要決定怎麼處理,還要編預算、環評搞一年,「我覺得有時候環評要搞一年實在是也受不了」。

柯文哲直言,在事情發生四年後、搞了四年才正式開工,這也是台灣過去問題,沒有長期計畫,所以每個政治人物都這個任期混過去就算了,想想看,當時要是抱著混過去的態度,反正那個濁水超過6000就啟動那個減量進水,啟動除泥程序,可是那除泥程序還是要成本,且還有一點,他也不敢確定到底除泥程序對我們健康好不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