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立場鮮明的「喜樂島聯盟」,預計明 (20) 日將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政黨成立大會。不滿蔡總統執政的獨派人士表示,期待藉此凝聚深綠及獨派支持者力量,爭取國會席次以制衡民進黨;但也有部份支持者認為,此舉可能瓜分綠營支持力量,讓國民黨漁翁得利。

由民視前董事長郭倍宏號召組成的「喜樂島聯盟」將組黨,籌備委員會成員劉敬文(妖西)表示,喜樂島聯盟組黨主要是為了反映「對蔡英文執政不滿」,有支持者認為民進黨執政後轉型正義及司法改革成效不彰,「從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判決無罪,就能看出司改沒有落實。」

劉敬文說,若以民進黨的角度思考,會認為喜樂島是「分裂勢力」;他強調,現在民進黨已經不是原本的民進黨,「民進黨已經變藍」。他說,喜樂島組黨就是要找回民進黨的原生精神;政黨成立後預計推出總統候選人,以及至少10席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人選,「有總統人選較能帶動立委選舉」。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強調,喜樂島組黨必定衝擊綠營選情,他呼籲「喜樂島的前輩們」以大局為重,不要把過去的不愉快變成團結的絆腳石,「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冷靜」。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喊話,理念相同者合作為上策,力量分散掉等於敵人加倍。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站在民主發展的立場,參選是公民的權利,予以尊重。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民進黨不會放棄和社會各股力量繼續合作,不只是平日政策議題合作,也會擴大到選舉上的合作,這是民進黨作為執政黨責無旁貸的責任。

她說,大家共同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所有親中的陣營,「任何一分泛綠能量的削弱,就是讓親中力量壯大的開始」,希望雙方有合作、對話的可能。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民進黨不排除和任何政黨合作,但最重要的是要理念一致,如果一致,要合作什麼都好談;喜樂島聯盟現在要成立政黨,只能祝福,但喜樂島聯盟的支持者是以綠營支持者為主,這將衝擊民進黨的選情。

對此,獨派陣營各持正反意見,支持者認為這或許能給不滿民進黨執政的深綠選民一個表達的「出口」;反對者則認為自組政黨不利綠營團結,恐讓藍營得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對於喜樂島聯盟擬正式組黨一事,沒有特別的看法,「我不會參加」。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表示,如果喜樂島聯盟組黨是為了反對蔡總統,那與台聯主張不符,「台聯主張保住本土政權,如果本土政權失去了,什麼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