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今(18)日遭人縱火,由於火勢猛烈,3層樓建築大半燒毀。截至晚間10時30分左右,已知至少有33人死亡、35人受傷送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早透過推特說,發生如此淒慘的事件讓他難過到說不出話。有學者推論可能是「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煙霧瞬間擴散,導致整棟建築物內人員逃生不及。

這場火災因為火勢蔓延速度很快,一下子就延燒3層樓建築,消防單位派出30輛消防車前往滅火,從上午10時30分過後起火,一直到下午3時過後,花了近5小時才大致撲滅火勢。一名41歲男子在現場潑灑像汽油般的液體被懷疑涉嫌縱火,已遭京都府警方拘留,將針對涉縱火罪嫌進行調查。

日本產經新聞引述附近民眾說法,縱火犯嫌被警方逮捕時怒喊「抄襲」;一邊潑灑易燃易體,一邊念道「去死」。

安倍晉三對這起縱火案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他在推特發文表示,「我難過到說不出話。祈求死者安息, 並祈求受傷的人能早日康復。」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火災學會名譽會員、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名譽教授菅原進一表示,這可能是「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煙霧突然擴散到整棟建築物,才讓災情擴大。

菅原指出,汽油揮發性高,如果室內被潑灑汽油的話,會立刻充滿揮發氣體,一點火的話,火焰可能急遽擴散到樓梯等空間,衝破窗戶玻璃。此時,空氣一旦進入室內,就可能急速燃燒。

菅原說, 京都動畫一樓如果是發生「爆燃現象」的話,在上面樓層的人員幾乎沒有逃難的時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早透過推特說,發生如此淒慘的事件讓他難過到說不出話。   圖:翻攝安倍晉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