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17)日上午10時召開丹娜絲颱風防災應變中心整備會議,正出訪北歐決定提前返台的市長侯友宜,也在過境荷蘭時,在當地時間清晨4時30分左右,以視訊全程參與會議。特別的是,在荷蘭的侯與局處長也穿著防災背心,似有「預感」;侯說,雖然出訪,仍不放心,才帶著防災流程、背心出發,不料竟然成真。

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颱風丹娜絲持續逼近台灣,預估暴風圈有機會在明日清晨觸碰台灣陸地,不排除在深夜中心登陸,也讓在北歐考察、原訂21日晚間返回台灣的侯友宜,昨日決定停止考察行程,提前台,預計明天上午6時抵台。

市府上午10時防災會議,由副市長陳純敬主持,侯友宜因調整行程,從昨日開始需先搭車、轉渡輪再轉車前往卑爾根機場,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後,再轉搭班機直飛台灣,加上今日上午整備會議開始時為阿姆斯特丹當地時間凌晨4時30分,侯與考察團在4時先開會,4時30分視訊防災會議,聽取各局處整備,後來也與媒體視訊,臉上明顯有倦容。

有媒體詢問會不會想睡覺?侯說,開會哪會睡覺?掌握防災是他該作的事,也是責任。

對於人在國外,卻穿著防災背心,連隨行的新聞局長莊志薇等團員也穿防災背心。侯友宜說,出發前就擔心這個月容易遇上颱風,密切關注出訪期間的天氣資料,從過往資料,研判7之23日以前颱風侵台機率低,才決定搭飛機出訪。不過他仍不放心,才決定帶著防災流程、背心出發,一有狀況馬上可以啟動「作戰」,透過視訊指揮防災。

侯友宜說,其實是否真有颱風,無法完全掌握;當低熱帶氣壓形成,市府就密切注意,做好萬全準備;做好準備的心態最重要,他早就告訴團隊隨時準備回台,沒有猶豫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