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為實現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強硬的移民政策,10座城市將自14日起大規模搜捕無身分證件移民,這是川普爭取2020年連任的一個關鍵議題。

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上個月表示,將展開大舉圍捕非法移民行動,鎖定近期抵達美國、沒有身分證件的移民,嚇阻自西南邊界湧入的中美洲移民家庭。由於搜捕消息走漏,川普上月延後這項行動。

川普上周(5日)又放話,將「很快」展開大舉圍捕非法移民行動,即便移民權利倡導者矢言,當執法人員到來,他們的社區將會「做好準備」。

《紐約時報》今(11)日引述國土安全部2名現任和1名前任官員的話報導,這項圍捕行動14日起由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執法人員一連進行數天,鎖定至少2000名移民;這些人已遭當局下令驅逐,仍非法滯留美國。

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先前在聲明中指出,執法人員著重逮捕有犯罪前科移民,但任何被查獲違反美國法令的移民都會被捕。

路透社今天稍早則稱無法獨立證實美國政府即將採取這項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