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俄羅斯14名官兵因潛艇火災死亡,使俄國在北極圈冰層底下的活動曝光。美國國防部隨即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企圖將北極作為能源與礦產的來源。然而,美國前總統高爾(Al Gore)的著作卻顯示,美國也早在1950年代就已經在北極圈冰層下活動。

英國《快報》(Express)報導,高爾的著作《不方便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揭露,美國海軍自從1958年「鸚鵡螺號」核子動力潛艇(USS Nautilus SSN-571)第一次出任務以來,就已經在北極冰層下海域進行潛艇活動。從此之後,美國海軍每兩年舉行冰層演習(Ice Exercise, ICEX)。

美國海軍潛艇基地指揮官懷史哈福(Paul Whitescarver)指出,美方將在2025年左右,投入更多的經費進行北極圈活動。

隨著全球暖化,北極洋夏季已經可以航行,船運經北極洋可以省下1/3的航程,也使大國競爭更加激烈。俄羅斯在北極的佔地最廣,擁有的破冰船也最多。但美國也早已在北極活動,並且急起直追。

美國海軍每兩年都會在北極圈舉行冰層演習,圖為洛杉磯級潛艇USS Hartford(SSN-768)在北極的活動。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