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5月時彈劾「曲棍球協會詐領公款案」,該案監察委員公布調查報告,羅列11項疏失。監察委員王美玉宣布退出司獄委員會,今(9)日公布反彈劾全文,表示不滿「權力濫用到沒有節制地步」、「政治讓專業失焦」。

「曲棍球協會詐領公款案」引發爭議,監察委員高涌誠、蔡崇義日前提案彈劾「曲棍球協會詐領公款案」檢察官陳隆翔,認定陳隆翔在彰檢任內,偵辦曲棍球協會人員涉嫌侵占公款案件時嚴重違反辦案程序,後續更公布調查報告,指證11項缺失。此彈劾案遭法界批濫權侵越,反對彈劾的監察委員發表意見指彈劾文內容武斷、立論單薄。

王美玉發布新聞稿表示,她6月12日在司法及獄政委員會有關「曲棍球案」引發社會爭議的發言,連日來因他人轉述,媒體多有報導,但因轉述與報導內容均有落差,她決定公布當天發言內容全文。

王美玉強調,一年來司獄委員會爭議的政治案件多到不符合比例原則,讓她這個非法律人被迫離開司獄委員會,因為她沒辦法為每一個案件背書。高涌誠是人權律師,蔡崇義是優秀法官,但在辦理陳隆翔案時調查報告一改再改,這是嚴重的程序問題,辦案方式是令人憂慮的。

王美玉認為,未來最大風險在於調查委員提出的調查報告、彈劾案文如果不完備,致使彈劾案不成立,要如何善後?抑或行使彈劾權後才加入額外內容至調查報告,引發風波誰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