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9)日承認修訂「逃犯條例」工作是完全失敗,民意未能完全掌握,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香港民主派香港眾志於臉書表示,對於政府依然未全面回應示威者五項主要訴求,感到十分遺憾並要求特首直接宣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全面撤回,承諾未來絕不會重啟立法程序。

據悉,警察暴力及濫權已是香港市民感到極為憤怒的社會問題。港監警常被戲稱「無牙老虎」,缺乏實質調查權,現傾向建制派的委任名單及過去相對保守的工作方針,則被質疑其公正性和公信力。

香港眾志表示,政府應設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底調查整場運動中警方的濫權問題,確保示威者於未來遊行集會的人身安全。

香港眾志強調,政府已將年輕人代表推向對立面,以取消資格、監禁等手段打壓他們的基本人權及政治自由。如果政府希望修補關係,律政司司長應立即承諾停止檢控示威者,以及不再以任何手段剝奪年輕世代的參選及議員資格。

香港眾志認為,近期的反送中運動是始於社會深層次矛盾。政府要解決現狀,必需要有針對政制改革的倡議,改善政府缺乏認受性的問題。

香港眾志於臉書表示,對於政府依然未全面回應示威者五項主要訴求,感到十分遺憾。   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