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下週起即將執行初選民調,民進黨主席卓榮泰3日在紐約表示,誠心祝福國民黨能順利完成初選,推派比較正常的候選人與民進黨競爭。如同民進黨初選促成黨內團結一樣,希望經由明年大選民主投票後,也能再次讓台灣團結。

目前正在美國率團訪問的卓榮泰,3出席由台灣人在紐約跨社團組織的《台灣人社團聯合會》舉辦於台灣會館的晚宴。社圑包含大紐約地區北美婦女會、大紐約同鄉會、紐約台灣商會及民進黨美東黨部,召集代表為民進黨美東黨部的賴弘典醫師。出席的重要人士則有前台灣會館理事長陳隆豐、紐約台灣研究所所長黃再添等台僑人士。

卓榮泰致詞時表示,此行他懷抱三種心情,第一種是感恩的心。海外的同鄉,對黨內大大小小任何人的選舉,都非常的重視,候選人也都接收到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大家在海外宣揚台灣的民主跟進步,再用雙腳回到台灣,用雙手去投票。

卓榮泰也代表民進黨,向過去一直到未來,在建立台灣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工作者表示,謝謝過去的幫助,未來要繼續拜託。

卓榮泰接著表示,第二種心情是謙卑的心,初選總是有輸有贏,但都過去了,結果出來之後,最終要面對、尊重民意,並接受社會的決定。社會選擇了最適合的人選,既然選出,就全力來支持這位候選人,所以要用謙卑的心,向大家表示,民主進步黨接受民意的要求,也希望大家一起幫她擔起這個責任,全力支持蔡英文。

他最後說,第三種心情是勇敢、堅決的心,剩下191天的時間,大家在台灣有什麼親朋好友,一定要拜託他們,將票投給蔡英文。在這191天的生活圈內,將自己變成選舉的總幹事,每天有進度、任務,把票催出來。

卓榮泰也重申黨內初選後的兩大任務。第一,民進黨啟動選後總整合任務。第二,中央黨部轉換為選戰機關,會窮盡一切方法贏得勝利。他也誠心祝福國民黨能順利完成初選,推派比較正常的候選人與民進黨競爭。如同民進黨初選促成黨內團結一樣,希望經由明年大選民主投票後,也能再次讓台灣團結。

卓榮泰評論國民黨初選參選人,一個有口才,另一個有錢財;一個還在支持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另一個錢財都在中國當人質。不論誰最後出線,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會替台灣說話,沒人會相信。他也拜託在場鄉親,作為蔡總統最大的後盾,給予民進黨力量,讓蔡英文在明年能贏得大選。

此外,針對假消息的防制,卓榮泰提到,不只台灣,美國也煩惱這件事情,明年對台灣與美國來講都是大選年,都會害怕境外勢力透過假訊息的傳播影響選舉結果。在台灣,立法院已經於昨天完成國安五法的修法,要用政府的力量保護人民知道真相的權利,防制假消息。

對於香港反送中條例與七一遊行,卓榮泰表示,香港主權移轉給中國之後,經過20年,他們對一國兩制徹底失望,台灣與香港的距離、文化相近,更不可能讓一國兩制在台灣成為另一個試驗場。蔡英文總統也多次強調,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並且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民進黨不挑釁,也不會製造意外,會全力維持台海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卓榮泰也再次強調,現在的蔡英文政府與以前相比,承諾、善意都不變,但政府不會在威脅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台灣不會製造事端,但中國也不用懷疑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有維護台灣主權的決心與能力。

另會前針對媒體提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即將產生,民進黨如何因應?卓榮泰表示,他先祝福國民黨能夠順利產生候選人,目前領先的兩位各有其專長,也各有弱點;一個可能像一顆石頭,很硬很難打,可是風化的速度很快,一直在消退、縮小當中;另一顆可能是漂亮的水晶,看上去很華麗,但是他應該有很多弱點,也很容易破碎。無論最後是哪一位被提名,民進黨的選戰機關馬上可以轉換功能,制定選戰模式,黨中央絕對和總統競選辦公室全力配合。競選辦公室以總統勝選為主軸,黨中央以國會優勢為優先,這兩支利箭是同時並行的。他強調,民進黨一定要有信心,因為台灣人民的選擇,會以台灣最大的利益來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