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繼上月9日、16日的百萬人上街遊行,群眾預計於今 (1) 日再次走上街頭,向港府表達人民的不滿。特首林鄭月娥上午出席主權移交中國週年酒會,有議員高喊「林鄭下台、撤回惡法」,結果被帶走;林鄭致詞時表示「會吸取今次教訓,改變施政風格」。

香港政府上月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並未宣布撤回,加上上月12日港警的強烈驅離,引發民眾強烈反彈;今早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週年,有許多示威民眾聚集在龍和道、夏慤道周遭,要求港府重視人民的聲音。

據香港星島網報導,林鄭月娥提到,近月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發生的事,政府和市民之間產生矛盾和紛爭,令她徹底明白,「從政者不時要警醒自己,要準確掌握民情」。她深切體會到縱使有良好意願,亦需開放包容,縱使政府重視行政效率,亦需耐心聆聽。

林鄭坦言,目前香港面對的問題非常多,外圍環境不穩,中美貿易磨擦尚未化解,香港經濟下行風險正日益增加,大家需要投放精力做好防禦功夫,不能停頓下來。未來也要做好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好教育,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機會,增加安老、幼兒等安老服務,以及處理房屋問題。

她也承諾會安排更多時間親自會見不同黨派和不同背景人士,讓她保持政治觸覺,掌握社會脈搏,亦會透過不同途徑接觸年輕人。林鄭月娥在致詞期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在台下大喊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口號示威,結果被帶離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