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二場國政願景政見發表會今天(29四)下午於台中登場,以青年、社會、文化與教育為主題,相較於首場政見會各陣營與支持者間的明顯對峙與尖鋒相對,今政見會開始前,5名參選人與團隊成員就共同牽手合照,盡力營造國民黨大團結氛圍。連上一次政見會中,被形容為「撿到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發言階段,除仍對總統蔡英文酸言酸語外,全程僅聚焦政見闡述,不再對其他參選人發難。

首先發言的台大教授張亞中指出,目前的台灣史有太多謊言與錯誤,社會已經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青年,認為他們是台灣人,代表「中華民國的根很快要被掏空了」,未來青年的國祖認同將更為錯亂,但他在政治立場上,不會責備民進黨,因為民進黨要台獨,就要走文化台獨路線、要去掉中國史,但他要責備的是,中華民國的被刨的時候,國民黨在哪裡?有捍衛嗎?當時的執政團隊對不起國家、對不起國民黨。

接著發言的朱立倫則指出,:現在孩子出社會可能只有2、3萬元的薪水,看不到未來、看不到希望。台灣低薪已經是一個恥辱,連對岸都說我們是低薪島,4年前,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與蔡英文辯論時,就主張快速加薪,4年內要將最低薪資加到3萬元,當時蔡英文笑他「做得到可以給諾貝爾獎」,如今蔡英文卻拿來當政見,但也太慢了。

除闡述居住正義、公托公幼、銀髮照顧政策,主張面臨高齡化社會,要以社區照護來實現,推動社區中心變成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等,並成立公共托老中心外。朱立倫也主張,「技職是台灣之本、台灣之根」,為什麼台灣過去20年來薪資沒有成長?大家必須要承認,台灣教育走偏了,20幾年的教改讓他們忽略了技職教育裁示台灣的根本,因此台灣教育要走回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