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日的「反送中」遊行爆發警民衝突港警一度使用催淚彈與布袋彈壓制,引起外界議論。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今(19)日在立法會議上,受到民主派議員區諾軒質詢時指出,由於當天有示威者使用磚頭、鐵枝、和木板等器具攻擊警方,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導致在場其他示威者、記者和警員性命受到威脅,警方「在別無選擇下,以必要且適當武力驅散人群」。

針對議員持著許多示威者、在場人士及外媒在6月12日當天所拍攝的照片和片段,反駁了李家超的說法,指出警方在中信大廈外從三個方向夾擊示威者施放多枚催淚彈,令上千名民眾只能逃進僅有一道旋轉門及一道側門的中信大廈避難。議員范國威也痛批,警方做法幾乎造成人踩人慘劇,等同「蓄意謀殺」。

李家超回應時僅強調,警方當日使用過的警棍、布袋彈、催淚彈等,都屬「低殺傷力武器」,和海外執法部門使用的裝備相同,且攻擊前有口頭警告,警隊也受過嚴格訓練,以安全運用不同程度的武力,例如使用槍械時會瞄向身體最大部份。若市民有不滿可以按既有機制調查,並由監警會覆核,現階段不適合評論個別個案。

當被議員詢問警方當日行動決策者時,李家超強調,當時最高負責人是警務處長盧偉聰,他本人並未參與行動上的任何事情。他也坦承,香港政府在推動逃犯修例上有所不足,若修例使社會出現矛盾和紛爭,可以作出道歉。至於被質問是否負責下台時,李家超僅稱,香港政府未來三年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希望繼續配合特首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