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省長寧縣17日發生規模6.0強震,震源深度僅16公里,造成逾13人死亡、200人受傷。不過,當地居民向媒體爆料,以往長寧縣所隸屬的宜賓市一帶少有地震,自從有業者在當地開採頁岩氣後,就陸續發生地震。

17日晚上10時55分,四川省長寧縣雙河鎮發生規模6.0地震,引起鄰近縣市受到影響,截至18日下午,中國官方公布目前已有13人死亡、200人受傷。而有宜賓市的居民向《自由亞洲電台》爆料,過去該區幾乎不會發生地震,「所有人都知道是因為開採頁岩氣」才導致近期發生大大小小的地震。

根據陸媒去年報導指出,中國石油集團宣布將強力推動中國陸相頁巖油革命,隨後便在四川開展頁岩氣開採,直到今年5月,長寧頁岩氣區塊的日產量已達1006萬立方公尺,預計年底可提高到1500萬平方公尺以上,油氣井將超過200座。

2月時,四川省自貢市榮縣2天內陸續發生地震,造成2人死亡,當地居民認為地震原因來自於政府開採頁岩氣,他們憤而包圍縣政府,一度引起警民衝突,直至榮縣縣長鄭小清當眾宣布暫停開採頁岩氣,民眾才散去。而宜賓市的居民指出自從四川自貢市成功抵制頁岩氣開採後,業者就轉移到宜賓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