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社會中,固然地主以其財力及對地方的影響力受到敬重,但擁有仕宦身分,躋身權力階層,仍為許多地主豪強追求的目標,即使不透過正規的科擧考試,仍有軍功、捐納之「異途」,使有財力基礎的個人或家族得到官銜或官位。

板橋林家

板橋林家是結合了地主家族,對淸帝國提供龐大的捐獻,且協助平亂擁有軍功,加上大力協助政策推動等綜合性的作為,而達到高度階層流動的家族。

板橋林家第二代的林平侯,經商致富之後,又透過多角經營,包括參與合辦鹽務、買船從事海運貿易等,累積巨大財富後,由商轉政。1806 年(嘉慶11)挾資至北京捐得同知官銜,分發廣西任官,卻因執行職務險遭誣控,1816 年(嘉慶21)稱病辭官返台,因北台漳泉粵各籍械鬥事件頻傳,林平侯雖屢出面排解,但族群衝突難以解決,遂於1818 年(嘉慶23)擧家遷往大嵙崁(今桃園大溪)。

他到了大嵙崁,才開始大擧購置田業成為地主,再出巨資開鑿埤圳引水灌溉,並投入淡水河運,其兼具政、商、地主豪富的身分,對地方及官方均有重大影響力。1832年(道光12)透過閩浙總督程祖洛捐銀兩萬兩作為助餉,淸廷再加封道銜,賞二品頂戴,可說極盡榮華。

板橋林家第四代的林維源,從沈葆楨推動台灣撫墾、防務時期,開始捐助鉅額金錢,包括在滬尾建造洋式砲台,林維源以萬金相助,丁日昌任巡撫時期,再捐洋銀50 萬元協助推動礦務、海務。至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後,林維源更大力協助劉銘傳的撫墾、淸丈業務。1886 年(光緒12)劉銘傳設撫墾總局於大溪,林維源奉朝廷詔命,以太常寺少卿身分擔任幫辦台灣撫墾大臣,台灣北部撫墾事務的主官,綜理全台撫墾事宜,成為淸治時期唯一本籍為台灣的地方主官。又由於擔任北部淸丈工作有功,於1890年(光緒16)晉授太僕寺卿。

林國華(家號:「本」記)和林國芳(家號:「源」記)兄弟合建宅第,1893 年完工,歷時40 餘年,又稱為「林本源園邸」。

霧峰林家
以軍功獲得官銜具代表性的家族,則為霧峰林家。霧峰林家在開台三代之前,除了第二代四散流徙之外,均為地方上的富戶頭人,至第四代的林文察,開始與淸廷合作,透過捐納與累積戰功,晉身官宦之家。

1860 年代初期,台灣亂事四起,淸國本土又有小刀會之亂及太平天國起事,淸廷在財政困難、兵源有限的困局下,乃依賴民間捐餉與出兵,協助平亂,林文察即在此背景下脫穎而出。林文察首戰的關鍵戰役,是在1857 年(咸豐7)福建小刀會船侵襲雞籠之役,以義首身分率鄉勇隨北路協將曾玉明與小刀會眾戰於雞籠,獲得勝利,並得到「賞給六品頂戴並賞藍翎」之敍功。

1857 年(咸豐7)9 月,林文察又捐助餉銀,1858 年(咸豐8)6 月6 日,淸廷諭准林文察著以游擊分發福建,歸籌餉例補用,開啓林文察的官運。

1858 年(咸豐8),林文察應台灣鎭總兵邵連科徵召,募鄉勇420 人助戰,閩浙總督王懿德則於1859 年(咸豐9)正月奉旨以游擊官職任用他,林文察則率募台勇赴閩,展開異地的軍事生涯,連戰皆捷,1860 年(咸豐10)11 月15 日被升為參將,換賞花翎,並賞「固勇巴圖魯」稱號。不久,林文察再捐票錢5 萬串,因而又賞加封副將。

林文察遠征淸國本土平定太平軍的任務,至1863 年(同治2)結束。由於有優越的表現,在短短4 年間迅速升遷,由一分發福建補用的游擊,升為參將、副將,再擢升為福甯鎭總兵、福建陸路提督。

林文察之子林朝棟,亦透過軍功而獲官銜,包括淸法戰爭、征討原住民的戰爭,屢獲淸廷敍獎。1886 年(光緒12)劉銘傳開辦撫墾總局,林朝棟擔任中路撫墾局長,負責台灣中北部地區的開墾與撫番工作,沿山闢地,租穀益多之外,劉銘傳並將中部樟腦業交其經營,林朝棟與叔父林文欽共組商號林合,與公泰洋行簽約,熬腦後交由洋行轉輸海外,獲利豐厚。

林朝棟出任官職後,霧峰林家為了公共宴席需求,自1890 年起,費時4 年的時間建成宴會廳。


以軍功換職銜 

在淸代台灣頻繁發生的民變中,也提供了許多有錢財無頭銜的、以及僅具生員監生等低階功名者,藉由組織義民團體助官方平亂的軍功,而擠進社會特殊階層義民團體的經費,或係義民首捐資興辦,或為官方發給。「義首」的出身多為擁有科擧功名的士紳階層或富戶、墾戶,而亂事結束後,義首及出力者往往獲得獎賞或比敍軍功。如1787 年(乾隆52)林爽文事件時,淸廷發布的吿諭即說明了官方獎賞軍功的作法:「各義民鄉勇,如係務農經商生理者,即酌免其交納賦稅;若係首先倡義紳襟本有項帶(戴)者,即開列名單奏明,酌予職銜以示優異。」

如原本沒當過兵,但協助平定民變有功而賞得武職的,包括朱一貴事件中,組率下淡水義民的李直三,「功加一等」獲授千總職,後來到廣東任官;六堆總理侯心富,及開發今屏東縣長治鄉火燒庄的邱永鎬的兒子邱仁山等人,亦獲賞千總。

 

書名:典藏台灣史(四)漢人社會的形成

作者:溫振華、戴寶村

出版時間:2018年6月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

典藏台灣史(四)漢人社會的形成,玉山社出版

林朝棟出任官職後,霧峰林家為了公共宴席需求,自1890 年起,費時4 年的時間建成宴會廳。   圖 : 玉山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