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入侵台灣,農委會「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16)日表示,截至上午11點民眾通報秋行軍蟲幼蟲發生案例經形態鑑定確定計65件,包括新增台中清水區通報案例,目前執行銷毀案例共計28件,目前僅剩下5個縣市仍未受到秋行軍蟲入侵,包括基隆市、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及高雄市。

應變小組強調,在執行銷毀作業時,為了避免該害蟲向外擴散,執行銷毀單位於劃定管制區並拉封鎖線後,於管制區周圍的植株莖基部施用75%硫敵克可濕性粉劑每250克硫敵克混合10-15公斤米糠與1公斤蔗糖之餌劑,相關緊急防治作業銷毀最遲也應於2日內完成,案件處理後亦須每公頃並加掛8組性費洛蒙誘集器。

應變小組說明,現階段秋行軍蟲的緊急防治是採取高強度撲殺銷毀措施,讓第一代幼蟲無法立足生根,目前防檢局在全台佈設超過500偵察點,希望在第一時間可以偵察到成蟲,以供後續防治策略調整的參考。

不過,因為目前尚未開發出大量誘殺防治的使用技術,對於研究機構開發性費洛蒙的推廣使用,現階段暫時不鼓勵農民自行運用,但仍歡迎研究機構將開發的研發成果提供防檢局作為下階段防治策略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