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忙碌,早餐講求方便,經常到便利商店解決,而「茶葉蛋」便是許多人早餐的首選,不過,若是茶葉蛋被滷到變成「灰灰綠綠」的還能吃嗎?究竟是否含有重金屬,又或者有毒?對此,營養師劉怡里破除迷思,表示茶葉蛋本身無害,更是她的精神糧食,並直言「吃蛋能補腦」增強記憶!

由於網路上瘋傳,茶葉蛋滷太久會導致蛋黃層外灰灰綠綠,是因為含有重金屬,恐有致癌風險,不過,由劉怡里與正妹主播蔡逸帆建立的 Youtube 頻道《里帆不煩》日前就破除迷思,劉怡里表示,茶葉蛋是他的「精神糧食」,並指出,蛋白含有硫化氫、蛋黃富有鐵成分,放在鍋裡滷煮,交互作用下會產生「硫化鐵」,而硫化鐵正是灰綠色物質,關鍵在於煮太久,但仍可食用。

▲劉怡里指出,蛋白含有硫化氫、蛋黃富有鐵成分,放到鍋裡滷煮,交互作用下會產生「硫化鐵」,而硫化鐵正是灰綠色物質。(圖/翻攝自youtube)

劉怡里提到,許多人認為蛋殼被滷到爆裂、蛋白呈現咖啡色表示越入味越好吃,但她認為,滷煮太久的茶葉蛋與水煮蛋相比,營養成分會下滑,且蛋白質吸收率也會變差,不過若是購買超商的茶葉蛋食用,對健康並無害。
▲劉怡里提醒,顏色較深的茶葉蛋代表滷煮時間較長,鈉含量相對較高,吃多可能會引發水腫。(圖/翻攝自youtube)

此外,劉怡里也提醒,顏色較深的茶葉蛋代表滷煮時間較長,鈉含量相對較高,吃多可能會引發水腫,她建議,平常有攝取豆腐、雞腿和魚肉的成年人,每天攝取 1 至 2 顆雞蛋剛剛好,而若是膽固醇過高者,「 1 顆全蛋都還 OK 」,並強調吃蛋並不是造成高膽固醇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