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轉運中心從去年10月開始使用後,在初期規劃了A、B月台作為3線公車接送區,C、D月台則做為計程車及汽機車臨停區域,但有鑑於多數公車路線仍未進入轉運中心,搭乘火車出站的民眾仍需步行一些距離至周邊公車站等候,為改善此情形台中市政府,在近期規畫多條公車路線進入台中轉運中心。

台中市政府先前所規劃的路線為A、B月台停靠300、309及310路等3線公車,C、D月台則做為計程車排班區及汽機車臨停接送區,為了提升轉運效能,預計將現有於C、D月台排班的計程車及臨停汽機車,安排回到原先規劃的計程車排班區及民眾臨停接送區,不僅可以使旅客大幅縮短步行距離,同時也可使轉運中心大量發揮各種交通工具轉乘的功能。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台中轉運中心緊靠台鐵台中車站及國道客運轉運站一旁,周邊還有近百條公車路線行經,位處台中市交通樞紐,但目前僅有3條公車路線於轉運中心停靠,並無法發揮真正轉運功能,有許多民眾欲搭公車前往一中及逢甲商圈、北屯、潭子等地方,仍需步行前往各自分散在民族路、成功路及台灣大道等台中車站周邊公車站位,對民眾轉運相當不便利。 

對此,台中市交通局也規劃,往台灣大道、北屯、潭子、豐原等方向的公車路線,調整進入台中轉運中心各月台停靠,其中包括往台灣大道的雙節公車安排在A月台乘車,往北屯(經北屯路)、潭子、豐原集中在B月台搭乘,往北屯(經崇德路)、潭子、豐原在C月台,往一中商圈、逢甲商圈可在D月台乘車,依據不同的行車方向分流在不同月台搭乘,有助於民眾搭乘時辨別車輛,同時也可以提高轉乘的效率。 

葉昭甫更進一步說明,台中市府預計於今年末調整台中車站邊公車路線,希望發揮轉運中心功能並改善周邊交通壅塞狀況,之後也會重新配置台中轉運中心周邊的人行動線,讓民眾的步行空間更加安全無虞,此外,為因應未來大量公車進入轉運中心的行車狀況,交通局特別設置公車動態席位管理系統,藉以控管公車流量,未來將適時檢討微調相關管制措施,為民眾打造更友善的大眾運輸環境。 

台中車站轉運中心規劃圖。   圖: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