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親中媒體專訪,向中方喊話,並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也不是國際關係,獲中方「認可」,將繼續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 (12) 日更公開「讚賞」柯文哲。柯今直言,「國台辦那也是很奇怪,這太令人尷尬了……」。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及備詢,國民黨北市議員陳重文質詢時,提到自己不知道要幫抱屈還是報喜,看到今天民進黨總統初選,四家民調把柯納入,幾乎都是第三名,問柯會不會為自己抱屈?柯答詢稱「不會」。

陳重文詢問,柯怎麼看這份民調,覺得可信?柯文哲尷尬說,「不要問我,拜託!我們好朋友,你不要問我」,柯也強調,民調就是民調,「跟我們也無關,我們也不想去講什麼」。

陳重文追問,柯文哲上次不是說跟高雄市長韓國瑜PK就會贏,但這份民調顯示,柯還輸給韓國瑜。柯直言,「三腳督就不會贏」。

陳重文強調,真的幫柯文哲抱屈,民調時間點怪怪的,這民調納入電話跟手機,但手機都年輕人在拿的,柯支持度怎麼會輸?難道是因為前幾天國台辦「讚賞」柯才輸?柯文哲則忍不住說,「國台辦那也是很奇怪,這太令人尷尬了……」,讓陳重文笑說,國台辦似乎很喜歡柯。

被問到柯文哲是否會堅持「兩岸一家親」,柯重申,兩岸一家親是一種態度,表示兩岸還是有善意交流,「我覺得這沒有涉及政治,這是一個最基本態度,所以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才對」,而「五個互相」也不會改變,他覺得好的就應該堅持下去。

國民黨被市議員陳重文。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