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香港反送中」,香港警方使用鎮暴武器驅散立法會外聚集的抗爭者,引發外界質疑「一國兩制」已崩潰,也警惕著台灣人。無黨籍北市議員陳建銘今(13)日質詢時,針對柯稱一國兩制香港模式在台灣沒有市場,酸「因沒市場所以不支持,不是政治理念的宣示?」並追問到底支不支持一國兩制?對此,柯文哲避談,僅說「應該這樣講,在目前台灣是不可行的」。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及備詢,陳建銘指柯近來民調在年輕人支持度不斷下滑,因為被質疑兩岸態度模糊不清,要求柯講清楚立場。柯文哲強調,他講過很多遍,「目前一國兩制若是指香港模式,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因為很清楚,特別是這幾天在香港發生的事,「也就是你在台上講香港模式,大概台下就跑光了」。

陳建銘酸,「因為沒市場所以你不支持,不是政治理念的宣示?」柯文哲答詢稱,不是啦,政策三原則,民意、專業、價值,民意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成份嘛,「如果沒有市場,就知道不用我們去說支持、不支持,就沒市場」。

陳建銘再度追問,你不支持一國兩制?柯文哲避答,僅回「應該這樣講,在目前台灣是不可行的」。

陳建銘也要求柯講幾句話送香港朋友,柯文哲說,他也講過,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就台灣過去30年經驗,民主自由其實是很多人流血、流汗去爭取來的。

對於是否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柯文哲表示,應該這樣講,「要節制,我覺得暴力是不好的,香港方面是要節制」。至於想對中國政府說什麼?柯直言,「慎思,要好好想一下」。

陳建銘酸,難怪柯文哲昨天去香港在台學生抗議現場時會被吐槽,對此,柯回,因為昨天下雨,又在市府後面,台北市一年有200場陳抗,陳抗是很多啦,但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陳抗下雨感冒、生病了,「我們還是關心所有朋友,特別是年輕朋友」,他也覺得奇怪,為什麼下雨不移到屋簷底下?站那邊淋雨,「我覺得滿奇怪的」。

上百名在台港人及台灣青年昨聚集在台北的香港經貿辦事處樓下,昨日下午雨一陣一陣下,柯文哲昨下午準備熟食、熱飲前往慰問,卻遭社運人士、台灣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嗆聲「這就是你要的一國兩制嗎?」「不是不要理他們就好了?」「你不敢講嗎?」柯在現場待了5分鐘不到就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