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香港反送中」運動其實給了國民黨一個可以重新「捍衛中華民國」、「反對一國兩制」並再度主導兩岸關係的機會;可惜「反送中」事情延續快一周,香港情勢沒有平息下來,反而越來越激烈化,國民黨中央與總統候選人卻不能硬起來,反對港府這種缺乏溝通又粗糙修法導致的社會人心惶惶現象,這樣護主權時軟弱無力的政黨,正在把自己勝選的機會肆意浪費掉。 

台灣是事主

這次的「反送中」運動起源於台灣曾爆發的一件香港人凶殺案,台灣想要引渡兇手回台審訊,卻因為台港之間沒有引渡規則的司法互助協議,讓偵辦這件人神共憤兇殺案的台灣司法單位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在台灣政府的期待下,香港政府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決定加速《逃犯條例》的修訂,放寬台灣、香港、澳門、中國罪犯互相引渡的相關規範。這樣的修法目的原來是要打擊犯罪,自然屬於好事一樁。

然而,在中國政府支持香港修正《逃犯條例》後,香港人面對強國人的高度敏感,又再觸動;尤其2015年曾發生前銅鑼灣書店店長香港人林榮基莫名其妙被深圳司法單位押解與起訴,由於深圳當局未告知香港政府此事,這樣恣意逮人的行徑引起了港人的不滿與恐慌,亦擔心自己會成為受害人,這樣的背景也是港人面對修法時立即反彈並朝負面角度設想的原因。

設想在沒有放寬條例時,中國的檢警都膽敢冒犯香港的司法管轄權進入香港逮人,那麼開放引渡條款規定後,中國政府可能會更明目張膽,許多被列為政治異議份子擔心,儘管香港沒有內地要求移交人士所犯罪行,內地政府亦可以香港現存法例來包裝,令異議人士變得容易被逮捕與起訴。

香港政府官員又多為事務官僚出身,行政執法能力或許很強,但是對於市民或異議人士的溝通卻全然不足,加上港府後面站著個讓人畏懼的中國老大哥,在怎麼做都不容易得到香港市民的贊同與支持。 

主權退卻論

香港維權人士認為這樣的修正代表的香港主權與香港人的民權退縮,乃決定在6月9日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原來宣布要力拼30萬人上街頭,如今卻是有近10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修法。當7分之1的香港人都站出來要求暫緩修法時,那真是震撼世界。

近年來,中港之間關於管轄權的磋商,中國始終是以中央對地方的姿態,也一直不認為需要與香港人民做有效直接的溝通,導致香港嚴重的主權退卻現象,北京要的東西直列列的就殺了進來,香港人要的東西中央不僅不願接受,甚至連聽也不聽。結果港人要求的普選始終遲遲不見,但是中國的司法與公安卻步步進逼香港境內。 

玻璃心的香港

在多數的香港人認知中,香港是香港,中國是中國;一國兩制就是香港自治,所以在修法事件當然會讓香港人覺得被侵犯,被削權了。這所呈現的問題說到底還是香港人對於中國崛起後已然在經濟力與社會力上超越香港所起的的「玻璃心」,亦即香港人打心裡頭仍不能接受中國時時逼近,日日走進香港人的生活中。

怎奈中國政府沒有同理心,從香港民眾的心理去思考這些問題,凡事仍抱持著中國傳統的威權思想,認為絕對服從比雙向溝通重要,再加上中國受到這幾年冒出來的「港獨」主張的驚嚇,對於任何異議總是以有色眼光視之,這都讓原來不用鬧到這麼僵持的題目,搞得對立連連,讓香港年輕人離中國越來越遠,也讓一國兩制越來越成為了個笑話。

由於現實政經情勢使然,香港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度是越來越高,總有一天會完全融入在中國這個大市場中,這或許無奈也是不得不面對的真實狀況。然而,中國政府如果能夠洞察港人的這種憂慮,同情港人將面對的一條不歸路,真正好好的關心港人,那麼將來在走上真正統一的道路上才不會面對許許多多的窒礙與困難。

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大家都用放大鏡在看著中國怎麼處置香港,今日香港有可能就是明日台灣,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就決定在中國怎麼處理香港的問題上了。

然而號稱「捍衛中華民國」、「反對一國兩制」的國民黨呢?面對香港人民受到的折磨,怎麼不大聲聲援呢,迄今黨中央沒有任何談話或聲明表明黨的政策,導致每個候選人莫衷一是,甚至發生互相矛盾的言論,這樣連自認為最強項的兩岸關係都沒有看法和做法,又怎麼能讓人相信已經準備好再次執政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