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冠軍戰第5場比賽的落幕,對於勇士來說,現在的心情就像是洗三溫暖。好消息是他們得以將戰局延續回奧克蘭,但壞消息是Kevin Durant被診斷出跟腱(阿基里斯腱)受傷,可能危及職業生涯。和前一次小腿拉傷不同,跟腱受傷是可以毀滅職業球員生涯的重大傷病,從賽後總管Bob Myers以及球星Stephen Curry的反應就可以知道,這事對一個球員的嚴重性。而考慮到Durant在NBA的地位,這一傷甚至可能改變日後聯盟的歷史。

跟腱是指在足跟及小腿之間的一條粗壯的肌腱,約長15公分,是人體最壯碩結實的肌腱,在進行跑、跳等活動時都必須要靠它,但也因為如此,所以跟腱一旦受傷往往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治療,而且在好了之後也可能依舊會影響傷患的運動能力。

過去曾經有過跟腱受傷經歷的球員,「紫金一哥」Kobe Bryant無疑是最有名的一個。他在2013年忍痛罰球的場面還歷歷在目,當時湖人和勇士在例行賽進行交手,Kobe在一次切入過程中倒地,隨後就痛苦的摸著自己的腳踝,儘管如此他還是忍痛罰進了兩球,才跛著腳退場休息。但在這之後他再也沒能回到顛峰,並在2016年選擇退役。

而另一個年代久遠的案例,發生在活塞傳奇球星Isiah Thomas身上,他過去曾和底特律「壞孩子」們一起拿下兩座冠軍。1994年時他全身已經傷痕累累,那個賽季他在最後一場主場比賽跟腱斷裂,賽季結束後他也宣布就此高掛球鞋。

近年的案例對於勇士來說並不陌生,他們陣中的明星中鋒DeMarcus Cousins就是因此才會落腳到這。2017-18賽季為鵜鶘效力的Cousins,場均可攻下25.2分、12.9籃板和5.4助攻,全能的表現讓人彷彿看到了昔日Chris Webber的身影。但他也因為跟腱斷裂而休養了很長的時間,不但休賽季時乏人問津,復出後目前看起來也沒能完全找回狀態。

目前對Durant和勇士來說,最好的消息可能是輕微撕裂,關節依然穩定,那麼就能不用開刀、用保守治療的方式讓傷部順著正確方向重新癒合,不過這一段期間,他的腳踝部位不能有任何負重和活動,且必須要用石膏或腱靴固定。但即使是這樣,也要6到8周才會初步癒合,要再重返今年總冠軍戰的機會十分渺茫。

至於較為嚴重的是,Durant的跟腱已經斷裂,那他有很高的機率必須進行手術,不但會影響下個賽季的出賽,而且在回歸球場後,他的敏捷和起跳能力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他的巔峰將會提早結束,而這也是所有人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形。

而如果真的是這一種狀況,那就不只是會影響到總冠軍賽的戰局,對於今夏的自由市場,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紐約尼克等隊是否還願意冒著風險開給Durant大合約?而勇士高層又是否會迫於壓力和Durant續約?這些決定都可能會改變聯盟日後的格局。

事情演變至此,不管是支持哪一支球隊,任何熱愛籃球的人,對於這一名帶傷硬上的勇士,都應該給予他最高的敬意和祝福,畢竟在健康狀況下的KD,不僅僅只是MVP等級的球員,也是全世界籃球的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