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深受國際矚目,當天雖有數以十萬、百萬計的港人憤而走上街頭抗議,不過多家遠在歐洲的德語報刊評論幾乎一致認為,「一國」之下,「兩制」互不兼容,此次示威恐怕難以像2003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時那樣,迫使港府以及北京作出讓步。但北京掌權者除了心生惱怒外,仍不免顏面盡失。

德國之聲(DW)報導,柏林出版的《日報》以<必須要有更多的辦法遠在歐洲的幾家德語媒體>為題評論指出,儘管數以十萬計的香港市民週日上街抗議引渡條例修訂,但是北京恐怕不會像2003年那樣作出讓步。

文中提到,早在2003年,為了抗議北京要求港府就國家安全事宜修訂基本法(既《第二十三條立法》),幾乎同樣規模的民眾上街示威。後來修訂工作被無限期擱置。就現在的引渡條例修正而言,擱置的做法也會是合適的。但是,「時代正在向不利於香港的方向轉變。」

這篇文章談到當年的時代背景稱,當時,香港回歸中國剛剛六年,重中之重是北京的承諾有多可靠。在意識到北京派駐香港的代表完全錯估了形勢後,擱置立法就成為了唯一能保護北京顏面的途徑。畢竟,對於北京而言,是否能夠恪守「一國兩制」承諾,「也事關是否能夠讓台灣相信其和平意願。」

「今天的情況則完全不同」,文中強調,現在的中國遠遠強於當年,對於北京而言,香港的象徵意義甚至也都沒有那麼重要了。而且,台灣也沒有想要回歸中國。中國還在與美國激烈爭鬥,此時北京若向香港讓步,將意味著顏面盡失、顛覆中國的新興世界強國的地位。

「可惜的是,北京已經在其他事件中破壞了香港的自治、人權、新聞自由。比如香港書商遭綁架事件。此外,當年與中國就香港自治地位簽訂協議的英國,如今也不怎麼關心自己從前的殖民地。倫敦正因脫歐困局而自顧不暇」,文中明確點出整個國際大環境的轉變。

《新奧斯納布呂克報》則以<互不兼容的兩制>為題,刊發評論指出,香港民眾越是反抗,北京的鉗制反而越緊。隨著其中一個體制逐漸向另一個體制靠攏,「一國兩制」的運轉越來越糟糕。一個是異議人士會被消失、個人權利取決於政治態度的中國,一個是允許示威、眾多民眾明白民主的優點的香港特區,兩者很難相容。

這篇文章也不諱言,「尤其悲劇的是,香港民眾的示威,可能反而會推動中國進一步收緊管制,從而加強對這座大都市的控制力」。而且,我們不應忘記,「一國兩制」的特權從來就是有期限的:中國政府在1997年時許諾的是50年,「時間已經不太多了」 。

「但是,中國也不應當低估此次修法對商界人士的影響」。評論指出,企業家如果擔憂其員工會成為中國司法的受害者,就會猶豫是否前往金融中心香港進行投資。

瑞士《新蘇黎世報》則以<中國當權者希望儘早解決不羈的香港人>為題評論指出,林鄭月娥並不主要依賴香港民眾的支持,而是北京當權者的支持。因此,她週一(6月10日)宣佈不會收回立法草案、不會辭職,就一點也不讓人感到驚奇。

針對「一國兩制」的問題,文章接著指出,司法獨立的香港體制,與司法聽從黨的中國內地體制,其實很難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兼容。

這篇評論認為,儘管面臨如此大規模的抗議、立法會還因此發生了爭鬥,此次的逃犯引渡條例修訂案還是會獲得通過。如果審議如期在本週進行,很有可能本週就會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