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萬人上街反送中條例,是六四事件後及香港歷史上,又一次百萬港人走上街頭的重大事件。但百萬人的重量在中國的眼中竟然會那樣的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毫不在意,表示 : 「所謂的100萬人大遊行.......以證明誰代表民意,並沒有很大說服力」。 一副你抗議無效,我就是要橫行的態度。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十分盡責的扮演傀儡特首,在反送中爆發流血衝突後,強硬的表示要依法究責,更無視民意,說送中條例照舊要在本周三送立法會二讀。

百萬人上街抗議竟然被中國看得如此微不足道,香港民意竟遭威權如此踐踏在腳底,於是香港人更怒了,除了今 (11) 日晚上圍堵立法會要阻止明天的二讀,更揚言要佔領立法會,上演香港版的太陽花。

此外不少民間團體及公司也都跳出來,發動在明天罷工、罷市、罷課抗議,反送中風潮方興未艾、越演越烈。

項莊舞劍的反送中條例

有趣的是,這個引起香港人大反彈的送中條例,起因竟然跟台灣有關,香港男子陳同佳在2018年帶了懷孕的女友到台灣旅遊,涉嫌將女友潘曉穎殺害後一個人逃回香港,由於台灣和香港之間沒有簽定引渡協定 (目前香港與20多國簽定「逃犯移交」協議,但不包括中國、澳門、台灣),導致香港司法無法以殺人罪將他起訴,於是有香港議員起草了相關法案。

港男陳同佳於去年2月情人節,涉嫌在台灣殺害懷孕女友潘曉穎,並將屍體裝入行李箱後棄屍草叢。

但這個條例牽連甚廣,不只是讓境外犯罪的香港人引渡回香港送審,更會把在香港的港人與外籍人士送到中國受審。不只是一般社會罪犯,連經濟犯、政治犯都包含在內,大大引起了港人、甚至台灣人與其他外籍人士的恐慌。

以前中國要到香港抓人,不論是重大經濟罪犯,專替中共高官洗錢的肖建華,或是反對中國專制的銅鑼灣民主書店老闆林榮基,都還得偷偷摸摸進行,以後不必經過香港議會,只要特首和法官同意,中國眼中的「罪犯」就可以直送大陸,受到嚴厲懲罰。

只要送中條例一通過,以後中國開口要甚麼人,香港政府都不敢不給;以後誰敢在香港批評中國,都有可能被引渡;以後反中國的外籍人士只要到香港、甚至是過境,都有可能遭到中國逮捕 : 香港的主權、人權與言論自由都將史無前例的遭受嚴重踐踏,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可怕的。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要辦殺人案只是幌子,讓中國直接把黑手伸進香港,讓共產黨完全掌控港民才是這個條例真正的目的。

正被不斷切香腸的香港主權與自由

中國在1997香港回歸前,立了基本法,「一國兩制」,保證香港50年不變,結果才20年中國領導人就失去了耐性,不斷矮化香港的現況與地位。

除了派特務到香港抓看不順眼的人之外,中國也藉由建高鐵深入香港市中心,搞「一地兩檢」;操控香港立法,法辦藐視中國國旗與國歌者;建構大亞灣區,矮化香港與澳門的主體性;如今連遮羞布都不用了,直接要香港立法,主動把罪犯「進貢」到中國去。

香港的主權與自由正被中國不斷的在切香腸,今天切這塊,明天切那塊,直到香港一無所有,完全內地化為止。

香港人反對廣深港高鐵在香港一地兩檢。

港民反的不只是送中 更是反「一國兩制」

隨著中國不斷的染指香港,曾經歷過英國統治,領略過民主自由的港民自然對中國的威權統治會水土不服,反送中遊行只是港民對中國黑手不斷伸進香港的另一個情緒爆發點。

2014年20萬港人參與的雨傘革命占中運動,抗議中國人大對香港特首選舉的種種限制,後來也演變成街頭流血暴動,事後當時的主要領袖占中9子全部被判有罪。

占中9子在盼決後發表聯合聲明 : 「如果我們有罪,我們的罪就是分享希望。」

而中國毀棄對「一國兩制」的承諾,正是在扼殺港人對未來最後一點微弱的希望,也因此在這次的反送中運動中,港民普遍的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名存實亡。

反送中,只是香港歷史上的另一個插曲,香港人民真正要反的是「一國兩制」,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獨裁政權。

反送中遊行民眾手持鮮紅色標語,表達不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